海底火山爆發釀海嘯 東加「蒙灰」飲用水受汙染

東加受到火山灰覆蓋。(相片來源/維基百科公領域授權)

【曾俊柏編譯】1月15日,位於大洋洲的島國東加(Tonga)周遭的海底火山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爆發,造成巨大海嘯。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估計,火山爆發釋放的能量相當於地震規模5.8。天主教公益團體澳洲明愛會(Caritas Australia)指出,斐濟、薩摩亞和萬那杜的沿海地區,以及澳洲、日本和美洲部分區域都受到海嘯的影響。

澳洲明愛會人道事物協調員達馬里斯‧普芬特(Damaris Pfendt)表示,火山爆發後,東加不但被厚厚的火山灰覆蓋,海嘯也摧毀了當地的通訊設備,飲用水被海水與火山灰汙染,「目前人們處在水深火熱之中。」

紐西蘭總理潔辛達‧阿爾登(Jacinda Ardern)指出,火山灰雲高達1萬9000公尺,東加沿海的船隻和商店遭到嚴重破壞,其首都努瓜婁發也被火山灰覆蓋,水資源受汙染,淡水成為一種至關重要的需求。目前紐西蘭政府已採取應對援助並提供緊急資金協助東加人民度過難關。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推特上寫道,他會深切關注東加人民從火山爆發和海嘯中重建的狀態,美國也已隨時準備向太平洋鄰國提供支援。

普世教協(WCC)發表代禱與慰問信,代理總幹事伊萬‧索卡(Ioan Sauca)牧師也致上哀悼,並表示WCC的代禱與關懷將陪伴東加人民面對困境,「在這場混亂中,願我們能團結一致;在面對未來日子中,願上帝引導,好讓教會知道如何回應人們的需求。」

澳大利亞聯合教會(UCA)議長莎朗‧霍利斯(Sharon Hollis)牧師和聯合教會東加全國會議(TNC)主席菲克‧卡米托尼(Feke Kamitoni)牧師鼓勵人們為東加祈禱。由於通訊設備被摧毀,人們無法互相報平安,霍利斯表示,除了為了人民安全祈禱,也要為那些失去家園的人、受傷的人以及所有焦急等待親人消息的人祈禱。卡米托尼表示,無法與家人取得聯繫,讓人們陷入焦慮,「突如其來的火山爆發與海嘯讓人們失去聯絡是非常可怕的。」

霍利斯也感謝澳洲政府與紐西蘭政府派出人力與資源調查東加的情勢,她敦促世界各國要趕緊合作,在短期和長期內提供人道救濟,「東加和其他受影響的地區都迫切需要協助,第三波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也使得東加局勢更加嚴峻,盼澳洲政府能盡其所能,協助未來幾個月的重建工作。」

(資料來源:梵蒂岡新聞網、美聯社、WCC、UC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