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愛的糾正、耐心和理解

(相片提供/Pixabay)

◎王崇堯

神學家奧古斯丁認為,對教會紀律的敬虔方式和衡量標準應該始終關注「在和平紐帶中的聖靈合一」(the unity of the Spirit in the bond of peace)。使徒吩咐處理教會任何爭端都要遵守這個相互寬容的戒律。如果不遵守,懲罰作為一種補救措施不僅是多餘的,甚至是危險的,而且也可能造成毫無補救措施後果。

宗教改革神學家加爾文在以弗所書5章註釋中,呼籲教會成為新娘。加爾文一方面強調保羅對教會的描述是「沒有玷汙皺紋的」(參以弗所書5章25~27節);另一方面加爾文也很坦率地說:「同樣真實的是,主每天都在努力撫平皺紋和清潔斑點。」可見,看得見的教會目前是不完整、有瑕疵的,但我們的主會修復保護她。用加爾文的話來說,教會應該是「每天都在進步,但還不完美」。

加爾文與奧古斯丁一樣,強調會眾成員之間需要不斷地相互寬恕,以保持團結合一。特別奧古斯丁對教會面臨爭論、分裂所提出的「三重補救措施」對教會合一是有益的,盼望也可作為今日教會面臨爭論的補救措施,那就是:愛的糾正(loving correction)、耐心(patience)和理解(understanding)。如果這樣簡單關乎信仰的寬容都做不到的話,爭論與懲戒到頭來一點道理也沒有。 (作者為南神神學院前校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