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看創作者柳廣成的初心有感

(相片提供/Pixabay)

黃宗玄

創作者到底要迎合市場,還是忠於初心呢?事實上,我們很難背棄我們自己。縱使,當我們背棄了自己,我們也很難活得開心!

在漫畫家柳廣成的磁性嗓音中,娓娓地道出了一位香港創作者的心路歷程。從六歲就立志當一個漫畫家,他從未忘記這樣的約定。他自2012年開始創作生涯,也在一路摸索自己的過程中,更臻真實。

一位創作者的生命,或許是緊繫著腳下土地的脈動而來。自日本到中國,最後於香港落腳。廣成見證了香港從自由走向言論緊縮,2014年的雨傘革命,再到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運動,這些不是新聞,而是街頭上的血淚真實。

在反送中最慘烈的時刻,是廣成內心最糾結的時候,因為他知道,他有話想說、有圖想畫。那些畫,是來自於他真實的聲音,也是創作者的初心!起初,他先撥了電話給長期合作的出版商,表示可以理解公司顧及中國市場,所以他會先忍耐。但當香港警察用子彈打穿少女的眼睛時,廣成已經無法止住內心的情緒了。

他必須畫,因為他想要做一些什麼。他想要畫,因為趁還有言論自由時,要做一些什麼才行。而他會做的就是畫畫,而也只是畫畫!於是他在社群網站都放上了關於反送中的作品。廣成期盼世界知道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這是他微小的心願,也是他可以為香港做的事情。

不久,出版社打電話來要他刪圖。他裝作沒聽到,繼續畫、繼續分享。出版社一度跟他斷絕往來。然而在某日夜裡,出版商來電哭著跟他說:「抱歉!我以前一直用商業的角度來看待你的作品。但現在,我為香港人感到悲傷!你是對的,你畫出了我們的心聲……。」

創作者,唯一要交代的,是自己的初心;永遠無法迴避的,也是自己的初心。如果,在創作過程中,喪失了自己的初心,那也永遠失去了自己。 (作者為新樓醫院物理治療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