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榮休大主教屠圖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相片提供/Pixabay)

◎徐望志

2021年12月26日,榮休大主教屠圖(Desmond Tutu)於南非開普敦辭世,享耆壽90歲,國際同聲哀悼。然而,屠圖與台灣的聯繫鮮少人知,特別是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的關係。

普世教協(WCC)於官網通訊表示,屠圖於1972至1975年擔任WCC事工幹事,這幾年間他的神學思想有了重大轉變。當他在倫敦參與WCC神學教育基金會(TEF)時,他的資深同工──來自台灣的黃彰輝牧師及巴西籍亞美尼亞人阿哈隆‧沙普賽錫安(Aharon Sapsezian)──主要任務是推廣「第三世界神學」,也就是注重第三世界教會與會眾的需求。這也是去殖民的「實況化(contextualization)神學」(編按:同處境化神學)的起源。

1972年,筆者很榮幸在倫敦布羅姆利(Bromley)的辦公室見到黃彰輝、沙普賽錫安及屠圖。那時,我剛好去英國倫敦聯合歸正教會(URC)的辦公室拜訪牧師安慕理(Boris Anderson),他建議我去TEF拜訪黃彰輝。安慕理曾是來台灣的宣教師,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在台南神學院任教。

黃彰輝知道我的父親是PCT第一位前往非洲的宣教師。他與他的同事一起和我在中式餐廳餐敘,當時我只是年僅22歲的青年,竟然能與TEF的人員,包括屠圖,一起吃飯,我感到敬畏。

1976至2005年間,我在WCC及全美國教會合作協會(NCC(USA))工作,期間我與大主教屠圖保持聯繫。在南非,屠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反種族隔離的教會領袖。於1995年,時任南非總統曼德拉任命屠圖為「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C)主席時,他成為家喻戶曉的人物。該委員會的成立,是為了調查南非種族隔離時期的罪行。TRC建議原諒所有施暴的人,引起很大的爭議。在種族隔離結束後的新南非,大多數人認為必須根據新南非憲法,懲罰種族隔離政權的肇事者,但不包括那些為了國家解放、反對種族隔離的罪惡而鬥爭的施暴者。

黃彰輝於1988年去世,PCT為記念他對神學教育的貢獻,於1995年6月12日於南神舉行首次「黃彰輝牧師紀念講座」,並請我聯繫屠圖大主教能否來台主持「黃彰輝牧師紀念講座」二場專題演講。然而,屠圖當時正在接受癌症治療,所以我不確定他是否能到台灣。我打電話給屠圖時,心底已準備好接受任何一種回答,包括禮貌性的婉拒。但他欣然答應,儘管我告訴他,如果他不能接受邀請,PCT和南神也能理解。我永遠記得他在開普敦那端說:「望志,為了彰輝,什麼都可以!」他也向我表示抱歉,因需要他的妻子及護士隨行,所以旅費需要增加。

屠圖大主教於1995年6月11日抵台,台灣教會、南神及PCT熱烈歡迎他們為期四天的拜訪,身為公義及人權的鬥士與捍衛者,他的到訪對教會、神學院甚至對台灣來說,都是一場盛會。屠圖第一場講題是「基督教神學的性質與重要性」,於6月13日繼續第二場專題演講,講題是「反對種族主義」。 (作者為PCT顧問、PCT普世小組召集人)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