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中家扶愛心助學計畫 助弱勢學子學習圓夢

小儒高中選擇水電科就讀,希望早日培養一技之長,幫忙減輕家庭重擔。(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

【洪泰陽整理報導】受疫情影響,學生的學習及打工機會也可能受限,南台中家扶中心為了減輕學生們的就學壓力,每學期進行「愛心助學計畫」,安排多元輔導性課程,幫助孩子培育未來職涯發展所需能力,能夠選擇工作而不是被選擇。110學年度第二學期預計募款目標350萬元獎助學金,提供給家扶中心150位大專和碩班同學,及100位高中職同學。

南台中家扶中心扶幼主委陳昭舒指出,學習對弱勢孩子而言,不僅只是個人的事,更是肩負著家庭向前走的動力。在大眾認知裡十分普及的教育機會,他們卻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能獲得;好不容易獲得了求學的機會,卻得擔心每學期都為家庭帶來沉重開銷。

阿育對於美的事物很有自己的見解,就讀時尚設計相關科系,無論是課本或實務都認真學習投入。(相片提供/南台中家扶)

小儒(化名)與媽媽相依為命,從事菜攤工作、長期體力負荷讓媽媽患上嚴重椎間盤突出;小儒從國小開始就穿梭在市場中幫忙叫賣、招攬生意,並在高中毅然決然選擇水電科,也在課餘時間至婚宴會館打工,賺取自己的學費與生活費;然疫情使婚宴會館工作停擺,小儒時刻擔心無法打工,對於家中經濟、未來計畫與眼前學費、校車費用的影響,所幸經社工鼓勵,小儒順利申請家扶獎助學金,可以暫時卸下對經濟的憂心。阿育(化名)的媽媽長年獨自撫養兩個兒子,每天工時都很長,但收入不與付出成正比;而阿育對美的事物很有見解,升大學便進入時尚設計相關科系就讀。阿育深知自己讀的科系需要花費較多額外的學習成本,為了不增加媽媽的負擔,他督促自己每學期成績都保持在全系第一名,順利領取家扶獎助學金。

南台中家扶中心主任王金敦表示,上述個案僅是眾多家扶孩子的縮影,他們要面臨家庭的困境,同時也背負許多責任,卻從來不曾放棄;社工也將於近期安排多場輔導性課程活動,累積孩子將來無論就學深造或是投入職場就業的多種能力。邀請大家加入愛心助學計畫,幫助弱勢家庭的孩子們穩定就學、順利畢業,實現夢想。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