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尤萬安

當年我初到嘉義時,人生地不熟,既茫然,也不知從何著手,身無長物,只有神的應許。於是我把握住每個機會,無論颳風還是下雨,無論公園還是工廠門口,努力將福音傳給菲律賓籍勞工及配偶。

而後神帶領我和菲籍朋友到台灣信義會嘉義榮光堂,因著教會的愛心,我們使用教會場地聚會,人數也隨之增加。最後教會轉介我們到嘉義基督教醫院聚會,因而有更大空間成長和茁壯。

菲律賓人活潑外向,所以我們舉辦舞蹈、戲劇、家鄉味餐敘等活動吸引他們聚集,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更是菲律賓福音事工的盛事,就這樣先建立關係,再進一步傳福音。為幫助菲籍勞工約滿後返國能自己創業,我們也成立技能訓練中心,教導他們烹飪、裁縫、家電維修、電腦操作和維修等,讓他們有一技之長,甚至可以藉此技能進入回教國家、共產國家傳福音。

菲籍勞工Marlo Gaco懷抱著賺錢的夢想來台,卻因為金融海嘯後工廠普遍接不到訂單,他一週只工作兩天,薪水根本不足以支應仲介費和家庭經濟。正當他苦悶不已,同事邀他到菲律賓奇異恩典教會參加聚會,神的話語鼓勵了他。沒多久,老闆交派他做清潔等雜事,一週工作六天,他因此見證又真又活的神,在七個月後受洗。

約滿返鄉後,Marlo Gaco運用台灣經驗,在家鄉組籃球隊傳福音。一次他帶隊參加省政府比賽,得到官員的賞識,被延攬到政府工作。他在省政府工程部擔任組長時,每週一在升旗典禮中分享聖經,帶領眾官員禱告,並在服事的紐艾巴愛希赫(Nueva Ecija)浸信會被按立為牧師。後來,他在偏遠鄉村陸續開拓了十間教會。

2000年開始,嘉基每年固定差派醫療短宣隊到菲律賓進行義診。短宣隊帶給社區許多醫療新知,但無法解決醫療問題,所以仿照阿里山的簡易救護站,在馬尼拉的巴石(Pasig)設立簡易救護站,由短宣隊教導心肺復甦術(CPR)、包紮、搬運、健康飲食及血壓血糖測量等,從公共衞生提升當地醫療水準。在台灣衛生署(今衛生福利部)及菲律賓衛生部指導下,2005年嘉基與蘇素銀省立醫院(Dr. Fernando B. Duran Sr. Memorial Hospital)、2007年與馬尼拉的黎剎醫學中心(Rizal Medical Center)締結姊妹醫院。

隨著約滿回家的勞工人數增加,我們看到他們回家後跟進關懷的需要,在巴石成立奇異恩典教會。教會附近常有孩童在外游盪,當得知他們的父母忙於工作而疏於照顧時,我們便著手關懷這些孩童。起初以營養計畫為主,因為短宣隊義診過程中看到許多孩童體弱多病的原因是營養不良,又因家庭經濟延誤醫治病痛。我們嘗試從源頭解決問題,推出「愛的禮物」孩童支助計畫,籌措教育基金和營養基金,又推出孩童認養計畫,目標是每年有100位孩童接受認養。

Jessica是教會同工在街頭發現的小女孩,因為兔一感到自卑,又因家裡經濟不佳長得瘦弱。於是我們先讓她加入營養計畫,又藉著愛的禮物支助,矯治了她的兔脣。現在她重拾課本,愁容轉為笑容,已成長為亭亭玉立的少女。

目前我們在雲、嘉、南地區有三個聚會點、13個細胞小組,並持續拓展。菲籍移工在台灣信主,約滿返鄉或前往他國,繼續在各地建立數百個細胞或禱告小組,結出纍纍果實。他們藉網路與我們保持聯繫,得著屬靈的供應,就像蒲公英的種子,成為福音的空降部隊,讓耶穌的故事在各地傳講不歇。 (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退休宣教牧師)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