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5月屆滿 台教會:轉型正義不能停,威權黑手要見光

台灣教授協會呼籲政府盡快安排促轉會後續接棒計畫,很多受害者仍在等待真相。(相片提供/台灣教授協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5月屆滿不再延任,政府後續的促轉政策為何?台灣教授協會(台教會)1月2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安排促轉會後續接棒計畫,很多受害者仍在等待真相。針對「經國七海文化園區」1月22日開幕,台教會反對該園區記念蔣經國的定位,認為應該呈現蔣經國時代所有文物,包括監控情治檔案。

台灣教授協會呼籲政府盡快安排促轉會後續接棒計畫,很多受害者仍在等待真相。(相片提供/台灣教授協會)

台教會副會長、真理大學人文與資訊學系助理教授陳俐甫表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不能只是對蔣經國歌功頌德,「應該要典藏、陳列蔣經國時代所有的檔案,不管是好事或壞事。」包括救國團時代、情治機構檔案、鎮壓民主運動等,這些無疑是邪惡,跟威權有關,不可以被記念、緬懷。相對的,蔣經國發展的外交策略、反共決策也應該被保留,這些都是台灣歷史資料。

陳俐甫指出,現在名稱訂為「七海園區」較「蔣經國紀念園區」中性,「因為大家只會記念好人,不會記念壞人。」畢竟蔣經國時代發生過美麗島事件、情治監控,所以台教會反對各級政府把七海園區定位成記念或緬懷蔣經國的展館,認為應該定位為國家的歷史資料館,典藏蔣經國時代的各種文物。

關於政治檔案解密,公布情治人員與線民的姓名,陳俐甫呼籲政府,不需用代號遮掩。他表示,戒嚴時期情治單位布建許多線民,造成許多冤案,唯有徹底公開監控檔案,尤其是那隻黨國情治黑手,而不只是被利用的線民,才可以讓被貼上告密者標籤的人有澄清機會,或許當年並非出於自願進行監控,也可能只是被當人頭領工作費。已經揭露的文件如果又隱藏當時製作資料,將讓應該負起責任的黑手逃避責任,被暴露的線民也無法透過對質自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指出,白紙黑字的檔案不一定是事實,礙於《檔案法》現行規定,只有當事人或當事人的直系血親才可以閱覽檔案,長老教會一直無法看到關鍵年代的監控檔案。因此呼籲政府,應該修法讓學術團體、民間團體也可以閱覽檔案,加速解密歷史。對於促轉會5月屆滿,黃哲彥表示,轉型正義的工作之後將分散到政府各單位,非專責機構處理將會大大削弱轉型正義的動力。

曾為台獨政治犯的前台北市議員江蓋世肯定促轉會對「開放政治檔案」所做的努力,但未來促轉工作應投注心力促成政治案件雙向坦承真相、和解,而非單向在政治檔案堆中尋找「抓耙仔」。至於國立中正紀念堂相關法律命令,江蓋世說:「是不義的法律,政府應停止編列國家預算、供奉威權時代的統治者。」

立法委員范雲則籲請政府盡快明訂未來的促轉機關,並且檔案完全開放,還原歷史真相,重建社會信任。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