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原教會成夥伴 向多元族群宣教

(相片提供/Ngudradrekai中會)

【林婉婷綜合報導】為了讓小型教會也能有傳道人牧養,並且使教會能夠穩定發展、成長,位於桃園市的Ngudradrekai(魯凱)中會Acilai(活水)教會聘請原在Sa^tipay ‘Amis(西美)中會的阿美族牧師Nikar Namoh(徐美花)擔任關懷牧師,並派駐前往位於台北的Ngudradrekai中會Mathariri(善美)教會,促成Ngudradrekai中會首次有教會聘請2位牧師、以及都市原住民教會跨區域、跨族群的新合作模式創舉。

「Acilai教會Sakalre Tarudralumu(杜文榮)牧師續聘暨副牧Nikar Namoh牧師就任關懷牧師授職感恩禮拜」在1月16日舉行,由Ngudradrekai中會議長Dhali Tarudralumu(尤秀蘭)牧師主禮、副書記Lrwane Davelengan(潞娃呢・達分勒安)牧師證道、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牧師至勉勵詞;他提出3項祝賀及3項勉勵,盼望眾人在獻上祝福與掌聲的同時,也僅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年度主題「傳承上帝國,塑造新秩序」和都原教會實況、需要,繼續編織魯凱族百合宣教花冠。

Sakalre Tarudralumu受訪時談到,Ngudradrekai中會目前有幾間教會未有牧者牧養,但又因為傳道人的人數不足,因此需要與其他中會合作協宣;而Nikar Namoh是他的師母、也是退任牧師,是適合人選。最開始是考慮借調,然借調只適用於傳道師,於是與總會傳道委員會討論後,決定由Acilai教會聘牧,讓牧師轉籍並派駐至Mathariri教會;所需經費除了Mathariri教會按照自身財務能力支應,另有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和Ngudradrekai中會補助。此構想經Acilai教會的小會、代議長老等溝通並獲得共識、得以實現。

(相片提供/Ngudradrekai中會)

Sakalre Tarudralumu指出,這是Ngudradrekai中會的歷史見證,也有拋磚引玉之效,促使其他有類似處境的教會思考跨族群、區域宣教合作的可能性。Sakalre Tarudralumu認為,身為阿美族的Nikar Namoh要牧養魯凱族的教會確實不容易,不過這其實也是優勢,尤其都原教會常接觸到多元族群,再加上Mathariri教會組成除了長老會信徒,還有循理會等其他教派信徒;因此如何善用多元性又建立認同感,將會是牧會契機與挑戰。

未來Acilai和Mathariri教會也會進一步舉辦聯合節期禮拜和服事培訓,盼望彼此扶持、相互學習,盡心盡力投入在上帝國宣教中。但Sakalre Tarudralumu另坦言,都原教會的困境很大部份在於經費,尤其Mathariri教會的會友不到20人,信徒經濟也不是那麼優渥,教會又是在台北是的羅斯福路租屋,每月就要12000到15000不等的租金;另一方面,都市信徒的住處與教會距離遙遠,因此較難時常聚會、同工,也較不容易凝聚、維繫情感。而Acilai教會則面臨許多信徒們屆臨退休並計畫返回原鄉,因此如何傳福音讓「新血們」進入教會、延續都原教會傳承是近期最主要目標。他懇請眾教會與信徒為都原教會的需要關心、代禱。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