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豪愛情講座談「情侶該如何好好分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新北報導】情侶該如何好好分手?七星中會古亭教會牧師陳思豪1月22日晚受台北中會新店教會青年部之邀,以「分手《此情可待成追憶》」為主題進行愛情專講。他提到,決定分手的標準不是個性不合、不是不愛了,而是價值觀的不同,最好的情人是靠經營來的,若無法繼續經營就只好分手。

陳思豪發現,最近他處理的幾個分手個案都是女方提出,理由是認為男方各方面都沒成長。他指出,台灣女孩都會努力豐富自己的生活,所以常看到她們樂意花時間聽講座、學才藝,反觀台灣的男生,幾乎都沉浸在手機遊戲裡,一旦學業完成離開學校,很少願意虛心再學習,以至於情侶交往幾年後,女方認為男方都沒進步,不想再經營彼此的關係,最後提出分手。

陳思豪表示,有一種情況會讓分手變得困難,那就是彼此有發生過性關係。按照聖經的講法,性關係會使兩個人的生命結合在一起,他指出,愛情包含激情、相知、承諾,當激情過去、情感淡化,雙方就會在悟性與意志力上思考,是不是彼此還要繼續交往下去。他強調,好情人,是靠彼此經營而來,經營的內容除了彼此了解,還有如何信任交託、接納對方優缺點、一起成長,要是覺得雙方價值觀不同,沒有經營下去的空間,某方就會萌生分手的決定。

他特別提醒,如何分手並沒有標準程序或答案,但首重是保護自己,不要獨自去隱密處談分手,最好是在他者(例如:共同尊敬的長輩)的陪伴下,在公共場合溫柔、堅決、清楚、不厭其煩地直接表達,最後給對方一張好人卡,縱使他/她是最好的人,卻未必是適合自己的伴侶。分手時千萬不要去挑釁對方,數落對方的不是,也要避免在不穩定的情緒下談分手,不必卑微的表明自己配不上對方,以免讓對方認為只是藉口,懷疑是因第三者介入,讓分手變得複雜。

陳思豪說,分手後,千萬不要沉湎在「回憶」裡,要懂得抽離,知道生命的成長是因為他者的成全,因此要心懷感謝,而不要去怨恨對方,若分手後還有互動,就得釐清情人與朋友的界線。

陳思豪說,分手後,最好不要太快進入另一段感情,先恢復一個人的生活,給自己一些時間、空間,好好去思考,從上段關係裡認識什麼樣的自己、學習到什麼、什麼是你最無法忍受、你認為伴侶必須具備什麼條件?然後全部寫成一篇文章,這樣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另外他提醒,千萬要記得,分手並不是自己不好、做錯、說錯什麼,要肯定自己,唯有重建好自我形象,才能真正在遇到心靈相契的良人後,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好好經營,走向另一段兩人生活的生命旅程。

(攝影/林宜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