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來讀新聞】大到不能倒?

【小雅姊姊長大就再也領不到紅包報導】剛過完國曆新年,農曆新年緊接著來了,時間真的是不停的往前衝啊!不只時間,回顧疫情發生以來這段時期,小朋友有沒有覺得許多習以為常的人事物也不斷改變?路邊餐飲店一家家關了,路上外送員一個個出現,旅遊業、航空業快撐不下去,物流業、包裝業卻蓬勃發展,甚至許多工作轉成在家工作,不一定要到公司打卡上下班。

二○二一年十一月,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COP26氣候峰會預測未來趨勢,就說主導市場超過一個世紀的石油產業可能會走入窮途末路,石化相關企業也將在三十年後陸續倒閉。因為我們的日常生活、消費習慣正在改變,這些都牽動整個社會乃至全世界的經濟動向。

在聖經啟示錄中,耶穌基督指示在拔摩島的約翰寫信給七間教會,信的一開始就講到新天新地降臨時耶穌嶄新的形象。過去我們印象中的耶穌都是慈愛的老師,但在啟示錄中,祂搖身一變為審判者,既威嚴又公義,並且察看、深知每間教會的核心問題。

耶穌基督讓相信祂的人知道,任何世界的變化都在祂的掌握之中。譬如當時的推雅推拉教會所處的地方產銅,耶穌就用這個地方的名產描述自己是「那眼目如火焰、腳像光明銅的神之子」(啟示錄2章18節);老底嘉教會非常富有,是產眼藥的地方,耶穌就用這個特色來比喻,叫教會心裡的眼睛要明亮:「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3章18節)

啟示錄提及的七間教會在這個世界見證耶穌基督,表面上看起來很興旺,就好像以色列人使用的金燈台一樣閃閃發光,因此被稱為七個金燈台。但耶穌是掌管燈台的人,祂隨時可以把燈台挪走,祂完全可以決定教會是否繼續保有榮耀、盛況。反過來說,如果不是耶穌,沒有任何教會可以站立得住。

沒有永遠不衰退的經濟、產業,我們會聽說某家企業「大到不能倒」,通常指的是企業規模很龐大,即使經營狀況不好,銀行及國家也要支持那家企業,以免企業倒閉了,會影響許多人的生計,甚至動搖國本。但是對上帝來說,所有組織、產業、政權,包括所有教會,祂都可以完全掌握,沒有哪個是「大到不能倒」。

小朋友,整個世界正急遽改變,在歲末時期,我們要特別省思:也許今天我們富有,明天就貧窮了;也許今天我們還能坐飛機,明天就必須關在家裡了;也許今天我們三五好友歡聚,明天就孤單度日了;也許今天我們還在真實世界擁抱,明天只能在虛擬世界對話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千萬種改變中唯一不變的是上帝掌權,一切日子都在祂的手中,而祂是滿有慈愛、恩典、公義的上帝。直到世界的末了,耶穌基督的受難與復活都會彰顯祂救贖我們的愛,以及祂所賜永不動搖的平安。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