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食護投票 保障多元聲音

(相片來源/Un-PAC推特)

【蔡育臻編譯】美國亞利桑那州土桑市(Tucson)聖馬可長老教會(St. Mark’s Presbyterian Church)牧師巴特•史密斯(Bart Smith)與人權組織「相信黑命」(Faith for Black Lives) 發動絕食行動,希望國會能於1月17日馬丁•路德•金恩紀念日(Martin Luther King, Jr. Day)前通過《投票自由法案》(Freedom to Vote Act)及《約翰‧路易斯投票權促進法案》(John R. Lewis Voting Rights Advancement Act)的投票權相關法案。

巴特•史密斯(Bart Smith)

史密斯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之所以加入絕食行動,是因為他認為自2020年大選以來,投票權在美國正受到攻擊:許多「搖擺州」(swing states)涉及增加各類選民限制,如壓制投票權、選區劃分、限制提前投票等其他專門影響有色人種及低收入群體的立法,進而對國會組成及總統選舉直接產生影響。

史密斯表示,投票權是一項「公民聖禮」(civic sacrament),體現了上帝賦予世人在民主進程中皆擁有發言權的尊嚴,促進投票權的法案不應繼續被「拉布」(filibuster)規則 所阻擋,呼籲應改變該議事規則,以通過相關選舉權法案。

美國長老教會(PC(USA))宣教處(Mission Agency)主任黛安•莫菲特(Diane Moffett)也在1月13日發表聲明,支持史密斯等人的絕食行動,她表示,我們應該致力於讓公民投票變得更容易,而非更加困難,「每個聲音、每種意見都很重要。這次的絕食抗議是反對不公的發聲、是改革的唯一途徑。」

總統喬•拜登(Joe Biden)1月11日在美國喬治亞州亞特蘭大(Atlanta)發表演說時也表示:「我支持改變參議院的規則,以防止少數參議員阻止投票權的行動,無論需要以何種方式進行改變。」然而,民主黨的中間派重要人物──亞利桑那州參議員克里斯滕•希尼瑪(Kyrsten Sinema)及西維吉尼亞州參議員喬•曼欽(Joe Manchin)先後表明反對修改議事規則:希尼瑪表示她雖然支持投票權法案,但認為調整拉布制度會加劇兩黨分裂;曼欽則直言不會投票廢除或弱化拉布制度,此發言也重創民主黨及拜登對投票權法的行動及努力。

1月19日的最新投票結果中,最終以49票贊成,51票反對,未能達到通過法案的60票門檻。民主黨接下來計畫嘗試修改阻撓議事的「拉布」規則,從而能以簡單多數(51票)在參議院通過相關方案,但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坦承,這一嘗試仍很可能以失敗告終。(資料來源:PC(USA))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