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公禱培訓 蔡銘偉主講如何帶領公禱

壽山中會羅雅教會牧師蔡銘偉講師(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在1月23日下午2點於濟南教會主辦「公禱培訓」講座,以台灣教會公報社最新出版的《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一書作為教材,邀請該書譯者、壽山中會羅雅教會牧師蔡銘偉主講,帶領參與者對公禱有正確的認識,避免在神學上發生偏誤,甚至嚴重到走上「異端」一途卻不自知。

蔡銘偉指出,帶領公禱是極大的榮耀,也是重要的責任,領禱者是代表全體會眾在上帝面前禱告,所以不是只有代表支持他的會眾,也要代表不喜歡他的一群人,唯有讓禱告的內容都得到全體會眾的認同,才是真正齊聲的「阿們」。

如何讓會眾能夠誠心地齊聲「阿們」,而不是魂游象外?該書提出禱告形式的5個要素:稱呼、歸因、祈求、目的、結語,這種禱告的形式稱為「集禱」,在教會歷史中已使用超過1200年。而要架構好的禱告,符合神學的禱告,《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有提供檢查表。蔡銘偉指出,稱呼:上帝的稱呼如果超過10個字,很可能太冗長複雜,所以稱呼要簡短;歸因,是談上帝的屬性,所以盡量從聖經的描述去建構;祈求,要清楚且簡要;目的,從祈求進入目的,蔡銘偉提醒,兩者中間要有適當的連接詞,譬如說,「祈求上帝拯救孩子的生命,以至於你的名可以得著榮耀」,連接詞「以至於」,將禱告的祈求與目的,構成邏輯,讓人聽到這是完整的禱告;結語,只要「奉耶穌基督的名求」就足夠了。

公禱常犯的錯誤,蔡銘偉舉「求祢與他同在」這個例子,難道上主之前沒有與他同在?然而聖經清楚地告知我們,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一直與我們同在、沒有離棄我們,因此那樣祈求的禱告,神學上有嚴重問題。另外,「沒有預備好,上帝的恩典無法臨到」這種說法是異端,原因是,人沒有辦法拒絕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恩典也不需要人配合,可是類似這種思想的禱告,卻經常聽到。

七星中會教育部部長、濟南教會教育牧師陳良智表示,非常感謝蔡銘偉偶然得知《Let the Whole Church Say Amen!》這本書,並且著手翻譯,如今我們才有《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來幫助教會長執同工重新思考公禱的目的,知道如何自己準備公禱,而不是承襲過去教會的公版禱文,讓教會眾信徒甘願齊聲說「阿們!」

陳良智指出,過去的訓練會教導我們祈禱包含了幾個部分:讚美、感謝、認罪、祈求等;然而,並不是每次的公禱都需要涵蓋這幾個部分,而是依照每次公禱的目的剪裁公禱的內容。此外,公禱也需要關顧到每位會友的需要,例如會友可能遭遇到巨大變故,在公禱中也不適合一味地感謝讚美主,倒不如誠實謙卑地承認我們當中有人遇到難處,求主帶領正在低潮的人可以走出來,恢復人生的喜樂。

陳良智提醒,有些人的公禱常是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動不動就是呼喊「萬軍耶和華」,而想不出其他的稱呼;其實,對主的稱呼,也可以隨著公禱的內容而調整。另外,無論在餐廳吃合菜,或者是教會當中吃愛餐,謝飯禱告的時候,如果說「潔淨桌上的飲食」,難免會引起誤會,是不是餐廳廚房或是負責愛餐的兄姊在烹煮的過程中不衛生?因此他盼望《齊聲說阿們!如何帶領公禱》可以成為眾教會的祝福,將教會的禱聲呈到主面前,也讓眾教會都能「齊聲說阿們!」

(攝影/邱國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