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捷運站壁貼 介紹馬偕宣教事蹟

(相片提供/台北中會淡水教會)

【林宜瑩採訪報導】為慶祝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也是馬偕在北台灣設置第一間教會、台北中會淡水教會設教150週年,從今年1月24日起至12月31日止,淡水教會在台北捷運公司同意下,借用淡水捷運站內牆面佈置馬偕在台宣教事蹟壁貼,盼望更多人知道馬偕對台灣及淡水的貢獻。

「能夠在捷運站展示教會歷史,這應該是第1次吧!」淡水教會牧師鄭浚豪表示,為記念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淡水教會早在2020年就開始陸續發想與討論系列活動,尤其需與公部門配合的都要超前佈署;當時,他代表教會邀請台北捷運公司合作,並用1年時間溝通,最後台北捷運公司同意借出淡水捷運站牆面,讓教會裝飾「馬偕在淡水」的在地文史面向壁貼,使馬偕的故事呈現在公共場域,進而發揮「福音與文化」的宣教策略。

(相片提供/台北中會淡水教會)

鄭浚豪指出,現在的淡水捷運站儼然是淡水對外最重要的出入口,又是淡水老街觀光熱區的起點,人潮流量相當可觀,因此與其在禮拜堂內講述教會歷史、導覽馬偕事蹟,還不如在人潮眾多的淡水捷運站,用壁貼呈現馬偕在淡水的故事;鄭浚豪也代表淡水教會向台北捷運公司致謝。

這次在淡水捷運站內的壁貼引用羅馬書10章15節,將主題設定為「馬偕上陸淡水150週年-傳美事報喜訊的人,腳蹤何等佳美」,並採用台灣古寫真上色技術,將歷史老照片上色,使人踏入捷運站便會被鮮豔的牆面深深吸引;其中包括退休牧師陳義仁的水彩畫,使壁貼的整體視覺更顯美感。

壁貼內的文字敘述是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合作,馬偕〈最後的住家〉採用台灣神學院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翻譯的版本,加上淡水教會執事鄭雅芳中文翻譯、英文對照,讓國人與外國友人都能認識長老教會在台灣傳揚福音的故事。

(相片提供/台北中會淡水教會)
(相片提供/台北中會淡水教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