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地】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

蘇利耶・阿巴達・卡悠瑪斯合作社

(相片提供/Pixabay)

◉ 國際公平貿易組織台灣分會

年輕人口大量外移造成勞動力嚴重下降,一直是農村地區普遍面臨的問題,不過這間位於東爪哇伊真(Ljen)火山山區的公平貿易合作社,卻成功幫助兩座村莊扭轉了這個現象,還被當地新聞媒體譽為「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這間合作社就是生產爪哇卡悠瑪斯豆的蘇利耶・阿巴達・卡悠瑪斯(Surya Abada Kayumas)合作社。

說到這間合作社,雖然它在2011年才正式成立,不過其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2003年。當時在東爪哇山區有兩座種植咖啡的鄰近村莊,分別是卡悠瑪斯村和塔曼・大達(Taman Dadar)村。有一群生產者意識到,單獨種植的維護成本對每位獨立生產者而言都是一大負擔,因此決定把大家團結起來,致力於農業管理系統和改善農民經濟方面,努力提高成員咖啡農的福利和生活水準。

有別於爪哇大多數的單一栽培模式,這間合作社種植許多遮蔭樹,如刺桐、合歡樹和銀合歡。這些遮蔭樹的存在不但可以減少蟲害,還可以降低咖啡果實周邊的溫度,因而減緩果實成熟的時間,孕育出別具風味的咖啡。這間合作社主要種植兩個品種的咖啡豆,分別是政府推薦的S795和規模較小的USDA762阿拉比卡咖啡豆。

這間合作社在成立不久後就幸運得到Indokom(一家私人出口商)的大力支持。接著,該合作社也順利地通過印尼咖啡和可可研究所(ICCR I)的研究計畫,並拿到一筆補助經費。在這筆經費的幫助之下,整個合作社的發展變得更系統化,產量也比原本提升許多,最終在2018年成功向美國出口4萬4000公斤的咖啡豆,達成公平貿易出口標準,獲得公平貿易認證。

成為公平貿易夥伴後,這間合作社將社區發展金用來改善基礎建設、修建農業道路、發送農具和食品包給其他農戶。由於合作社越來越蓬勃的發展,許多原本要前往都市打拚的青年也紛紛被咖啡吸引,願意留在自己的村子內,加入種植公平貿易咖啡的行列。因此,這間合作社又被譽為「爪哇鄉村經濟運動的新典範」。 這間合作社的成功,給了其他地區咖啡農很大的信心,印尼政府也相信,只要複製蘇利耶・阿巴達・卡悠瑪斯合作社的成功經驗出去,國內其他122個貧困地區就能一起脫貧。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