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用「十字禮」替代握手

(相片提供/Pixabay)

◉ 圖文 簡世雄(作者為七星中會和平教會會友)

「十字禮」全稱「平安喜樂十字架觸臂禮」,施禮的過程是:行禮者先豎舉肘臂成十字架的直架,讓回禮者隨後橫舉肘臂成十字架的橫架,相互觸碰成十字架;行禮者祝福「平安」,回禮者祝福「喜樂」。

十字禮是握手禮的替代,也是歐美流行的橫式觸臂禮的升級。十字臂架表示敬畏並感謝上帝,碰觸肘臂與握手、擁抱、貼臉、親嘴同樣是關注對方;祝福語是祈盼,也是代禱、代求!所以十字禮是一種榮神、愛人、敬人、安己、樂己的完美禮儀。

「平安」「喜樂」是基督徒慣用的祝福語,也很順口,「以馬內利」「耶穌愛你」「上帝祝福你」等也都很適用,只要習慣或能表達內心的誠意,都可以替代。

行十字禮的要訣:行禮者務必先豎舉手臂,讓回禮者自然並習慣性的橫舉手臂配合;絕不可自己先舉橫臂,而硬要求對方舉非習慣的直立臂。如果對方也舉橫臂,就成歐美的橫式觸臂禮,所以關鍵在主動者應先舉豎臂。

聚會結束眾人道別時,若能到處都是手臂交成的十字架和此起彼落喜悅的祝福聲,會是多榮美的景象! 期盼各教會的熱心兄姊,帶頭推動,希望早日遍行教界。

(相片提供/簡世雄)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