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最溫柔的人──母親兩三事

(相片提供/Pixabay)

◉ 黃貞毓(作者為彰化中會花壇教會會友)

有一次,表弟問大家:「誰是我們家族最溫柔的人?」大家異口同聲回答道:「當然是大姑姑了。」媽媽的好人緣在此可見一斑。

因為媽媽是長女,要幫忙貼補家用,因此雖然天資聰穎,卻因為「欠栽培」(台語)只讀到小學畢業而已。但她的野心可不受限於所受教育,年近八旬的她,在一、二十年前,就曾經到農會和社區大學上烹飪、烘焙、製作飲料的課程,每次回來的成果,理所當然就用來祭家人的五臟廟。

媽媽不只是嘉惠家人而已,對親朋好友也很大方。每次做了東西,不管是西點還是中式小吃,除了家人以外,首先想到的就是跟我們最親的舅舅,然後是其他親朋好友。其中最膾炙人口的作品要算是鳳黃酥了,不知情的表弟妹紛紛替她出主意,要她上網銷售。

表弟妹自然是好意,殊不知媽媽從年輕操勞至耄耋之年,得了退化性關節炎,家裡又住三樓,每次不論是買菜還是買烘焙材料,擔子都很重,長期侵噬著媽媽的健康,可經不起上下樓寄送東西給網路客戶啊……。

不過,媽媽的溫柔不只表現在待親友大方,對認識的人也十分親切。舉例來說,她會買咖啡送熟悉的護理師或女兒在醫院工作的朋友,在此顯出她做人是多麼圓融了。 有身心障礙的我平常都是媽媽在照顧,我私心對上帝說:「親愛的阿爸天父,祢能讓媽媽永遠陪伴我們嗎?」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