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我們知道我們所信的嗎?

約翰福音1章

◉ Sunny(在台香港學生)

約翰福音作為四福音書當中最晚成書的福音書,大部分的內容在詳盡說明及釐清基督教的一些道理和概念,因為當時除了基督徒的人數正在快速增長外,反對或攻擊基督教的人也日益增加,基督徒需要有力回應外界針對基督教的指控。

約翰福音1章的開頭就說明了耶穌是道,而道就是上帝,這是基督教其中一個非常核心的概念,而1章更重要的功能,是要將耶穌與施洗約翰儘量分開來看,因為當時已經有偤太人把施洗約翰視為神,甚至後來有人更把耶穌視為被殺後死而復活的施洗約翰。所以,約翰福音的作者需要在一開始就說明清楚,施洗約翰不是真光,他只是要為光作見證的使者,真正的光是同時為道與上帝的耶穌。

作者接著提到世人不認識又不接受耶穌。如果我們了解當時的時代背景,就曉得當時的偤太人主要信奉偤太教,因此不接受耶穌所傳講的、跟以往他們所聽的不同的道理是正常不過的事。此外,耶穌傳講的道理挑戰了當時宗教領袖及權威的地位,所以這些宗教領袖也會煽動群眾拒絕甚至攻擊耶穌。

說到這裡,我要提出的第一個反省是:我們今天會否有意無意中,成為那些拒絕耶穌的偤太人或宗教領袖呢?我想這是不少教會的牧師會向會眾提出的反思,而我們應該大多不太會覺得自己是拒絕耶穌的基督徒;就算承認了,也會立刻禱告悔改、求神原諒,因此我們可以再進一步往下想。

第二個反省是:我們今天身為基督徒,究竟認識與接受了怎樣的耶穌?我們認識和接受了哪些基督教的教導?我們基督徒的身分認同,其實都來自我們認識與接受了怎樣的耶穌及哪些基督教道理。換句話說,就是我們信什麼,形成了我們今天的基督徒身分,而基督徒這個身分的內涵本來就是多元又浮動的。

基督教信仰的內容本來就非常廣泛,而基督徒本來就有非常多種,閱讀約翰福音1章開頭的內容,可知作者正在整理自己的信仰並跟讀者說明。同時我們也能透過10~11節提醒自己,重新檢視自己的信仰到底是怎樣一回事,從中發現我們的信仰到底可以為自己、為社區、為國家、為世界帶來什麼益處。

奧祕的上帝,懇求祢讓我為祢大發熱心傳揚福音之前,先認真思想:自己認識的是怎樣的一個祢?接受了哪些基督教的教導?願祢賜下祢屬天的智慧,讓我能用祢的眼光去整理與辨別自己目前所思所信是否合祢心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