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東亞區域緊張局勢中的普世教會連結

◉ 林楷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前普世青年代表)

台灣普世論壇於2021年12月7、8兩日舉辦了「新冷戰:全球帝國在東北亞重新崛起」國際視訊研討會。此次以「新冷戰」為主題,邀請教授賴怡忠主講,討論世界強權在東亞區地緣政治上的角力。另外邀請牙買加、美國、紐西蘭、香港、韓國,日本及菲律賓的講員回應並發表談話。

這是普世教會平台首次聚焦台海和平議題的國際研討會,意義重大。除了分析近年兩岸的情勢以及中國的強權夢等因素為東亞區帶來的衝擊外,講者們也從宗教、文化、軍事等不同角度探討東亞區地緣政治的變化。

由於每位講者背景不同,加上各自國家的時空條件差異,因此出發點與論調都大相逕庭,各自對於教會應該在自身的社會乃至於區域穩定中扮演的角色也有不一樣的詮釋。不過大家似乎都認同,在國際交流愈趨頻繁的全球化趨勢下,普世教會應保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以因應地緣政治角力對周邊國家、人民帶來的衝擊。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關注社會議題,對內關心民生,致力於民主化台灣;對外不遺餘力,在普世教會間為台灣的國際地位發聲。長年來,本宗教會努力讓普世教會能清楚看見台灣在國際社會遭遇的困境及不公義,但由於大環境的不利因素,一直困難重重。然而,過去一年因著疫情相對穩定,終於看到台灣在國際間正常化的契機,不只是國際社會,連普世教會對台灣的關注都是前所未有的熱烈,本宗教會也得以藉普世論壇等管道,再度於普世教會中突顯台灣議題。

不過隨著國內社會議題多元化及普及化,長老教會內部對台灣議題在普世教會中的討論反而不若以往熱烈。尤其是普世青年的參與度,有些人關注青年社會議題,有些則思索吸引青年回教會的方法,但跟十年前相比,卻鮮少聽到青年如何在普世教會的平台為台灣發聲的討論。時代變遷,社會結構隨之變化,加上現代青年趨向批判的思考模式,使議題討論的多元分歧成了必然的趨勢。然而,各項議題並無輕重之分,而情勢的變化也從未停歇。在我們關注國內社會公義等議題時,仍應持續努力在普世教會間展現台灣被國際孤立的嚴重性。

這次的國際研討會中,許多普世友好教會代表對於討論台灣議題或面對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困境都展現出濃厚的興趣,對於與台灣及周邊區域的教會建構某種合作的機制也都躍躍欲試,韓國普世論壇代表當場提議,促成東北亞區域教會合作聯盟,面對軍事緊張的現況,發揮普世教會締造區域和平的影響力。多位參與者都問:「我們可以怎麼幫忙?」這個問題終究要由我們自己來回答!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