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生態循環不已,只要運用與學習,就能把垃圾變黑金。

◉ 文圖/陳惠世,東部中會鹿野教會牧師


幾個月前,教堂外面的樓梯轉角傳來微弱的喵喵聲,仔細一看,是兩隻初生的瘦弱仔貓。天色陰暗,仔貓瑟縮在樓梯下,於是我把牠們帶到牧師館前的半開放式中庭,放進一個紙箱內。連續幾天,都不見母貓蹤影,我就每天用糙米飯加麥片、細碎蔬菜及罐頭雞肉熬成粥糜餵食幼貓。幾星期後,原本瘦弱的仔貓就像充氣一樣,身形長大數倍。教會長老體貼牧師,送來一包貓糧,南部教會的好姊妹展現大愛,也捐了一袋貓糧。兩隻仔貓就在體貼又富愛心的貓糧餵養下,逐漸長成少年貓。

貓咪兩眼之間有明顯的M形紋,所以我叫貓男Morgan,叫貓女Molly。兩貓的個性差異很大:貓男毛髮蓬鬆細長,長相帥氣,像紳士溫文隨和,只要呼叫幾聲,就會隨喚隨到;貓女毛色混雜,面相怪異,個性猜疑多忌,逢人便閃,怎麼叫都叫不動,但是身手矯健,很會抓蟲抓鼠。

兩貓習性規律,晨昏飽足後就會在附近抓扒砂土,排便完再抓扒砂土掩埋排泄物。貓咪雖有埋藏自己排泄物的本能,但牠們的排泄物會散發強烈騷味,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相片提供/陳惠世)

一日清晨,天花板上傳來腳步聲,不久又傳來抓扒聲,我推開輕鋼架天花板,一雙熟悉的眼睛正好與我對視,貓男發出斯文喵聲,我則望著眼前一坨正要被埋藏的排泄物無言。我觀察以前從不敢推開的輕鋼架天花板,發現牧師館的鐵皮屋頂和牆壁之間有許多未封閉好的透光大洞,貓咪和鼠蛇之輩很容易從任何一個洞口進入天花板。而此時,隔著薄薄的天花板,貓咪的排泄物就在廚房正上方。為了避免貓咪繼續在天花板上排便,我開始控制貓咪的飲食,白天讓牠們在外面自由覓食,晚上就用貓糧把牠們引進廁所關起來。為了避免牠們在廁所內隨意大小便,我買了一個大型塑膠盆,放一些砂土讓牠們排便。

家裡有養寵物貓的愛爸、愛媽都會買貓砂讓愛貓排便,再把排過便的貓砂鏟出當垃圾丟掉。長期購買貓砂需要一筆不小開銷,丟棄用過的貓砂也會製造垃圾,但只用砂土讓貓咪排泄,又很難避免強烈的尿騷味。如何能經濟地處理貓便、除去貓尿味、又能加以運用?記得在樸門(permaculture)課程中,達荷堤(Darren Doherty)老師說過:「每一種生物的排泄物都是另一種生物的食物。」因此我計畫把貓咪排泄物變黑金,成為其他生物的食物。

於是我去庭院、水溝、邊坡,掃來一袋乾燥砂土。為了減少砂土使用量和除臭,我又收集、晒乾、剪碎各種落葉和豆莢殼,把它們拌在砂土裡,成為一桶免費的有機貓砂。乾燥的落葉和豆莢殼因碳氮比高,多少具有除臭效果,把它們拌進砂土裡,除減少砂土用量,也能讓貓黑金的碳氮比更平衡。不過這種自製的有機貓砂只能降低尿騷味,無法完全除異味。為增強除臭效果,我在貓砂盆裡添加可除臭又溶於水的豆腐砂(或木屑貓砂)。這樣一來,就能經濟處理貓的排泄物、避免尿騷味、又能運用貓的排泄物製造黑金堆肥。

利用牛奶瓶自製的貓沙鏟。(相片提供/陳惠世)

自從晚上把貓咪關廁所之後,我化身鏟屎官。身為鏟屎官需要一把好用的鏟屎工具,我就用牛奶罐,將把手和瓶口蓋留住,其餘罐身剪成漏斗型的撈勺,在撈勺左右和下方打出許多洞。白天貓咪放風時,我就用漏斗勺鏟出貓咪便條和豆腐砂凝結的尿塊。搖晃漏斗勺,就能輕易篩下還堪用的貓砂土。為了碳氮均衡和除臭,每次我把鏟物倒進帆布袋時,就在糞土上覆蓋一層落葉或稻殼。兩貓每天可以產出半畚斗的糞土,持續兩三個月下來,很快就有一袋七八分滿的貓糞堆肥。

前不久,我把帆布袋內的糞土移到另一個大的帆布袋時,發現下層混合的落葉、稻殼已經分解成為黑土,黑土裡住著許多黑水虻的幼蟲。貓咪的排泄物成為黑水虻的食物,而黑水虻則把貓咪的糞土分解為黑金。天氣晴朗時,我會把分解完成的黑金取出曝晒,讓貓咪的黑金成為植物的食物。自然生態循環不已,只要運用與學習,就能把貓糞垃圾變黑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