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派團體明年發起公投 巴黎奧運正名台灣

台派團體代表1月24日舉行「2024巴黎奧運正名記者會」,計畫在2023年發起巴黎奧運正名公投。(相片提供/翻攝「台灣一番隊」直播影片)

【邱國榮綜合報導】一群台派團體代表1月24日手舉寫著「Let Taiwan Be Taiwan」等字的牌子,於立法院群賢樓前舉行「2024巴黎奧運正名記者會」,計畫在2023年發起公投,讓台灣代表隊在巴黎奧運時正名為台灣隊。台灣聯合國協進會聲援記者會訴求,秘書長、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指出,巴黎奧運正名公投若是成功,將會對制憲運動產生非常有力的幫助。

鄭英兒1月28日受訪時表示,立法院1月18日召開修憲委員會,程序是全案需先經過國會二、三讀,接著國會四分之三出席討論,出席立委四分之三同意,再交由公民投票複決。在這麼高的門檻下,只要國民黨反對,修憲就無法成功,就算能夠修憲,可是高門檻條件下若遭國民黨杯葛,修憲結果也無法展現台灣是主權國家的定位。更何況現在連最沒爭議的「18歲投票權」,國民黨都已經醞釀反對,所以多數台派團體反對修憲、主張制憲,「若沒有全新的憲法,台灣前途困難。」

鄭英兒指出,2018年公投東京奧運正名雖然失敗,但是差距不大,而且2023年有公投資格的年輕人比2018年更多,巴黎奧運正名公投成功的機會相對提高。制憲跟公投有很大關係,因此協進會主張正名、制憲、入聯,一旦巴黎奧運正名公投通過,會對制憲運動產生非常有利的直接影響,所以,倘若明年有公民團體發起巴黎奧運正名公投連署,協進會一定當仁不讓,投入連署運動。

自由台灣黨主席羅宜與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亦出席這次記者會。羅宜指出,2018年東京奧運正名公投失敗,不少獨派與台派民眾開始對公民投票感到畏懼,加上2021年四個公投都是由國民黨發動,更強烈感受公投是國民黨復辟黨國勢力的重要工具。為此,他呼籲獨派與台派團體,不要放棄跟社會直接溝通,為使社會進步,應該要發起一個屬於本土派、進步派的公投提案,巴黎奧運正名公投便是。

羅宜表示,尤其現在台灣受到國際高度重視,與2018年時的景況已不可同日而語,也許巴黎奧運正名公投可以促使那些遊走於「中華」與「台灣」的政治人物選邊站,支持以「台灣」這個名稱向國際發聲、參與國際活動。

宋承恩指出,2021年東京奧運比賽期間,根據制憲基金會做的民調,超過90%國人遇到台灣隊與中國隊競賽時,是為台灣隊加油,遇到中國隊與其他國家運動員競賽時,國人為其他國家加油。「所以台灣人民已經非常清楚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兩個是不同的國家。」

宋承恩表示,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早就在國際上被認證,國際奧會曾經要求中華奧會用「台灣」或「福爾摩沙」名稱參賽,可是當時蔣介石政權不願接受。然而在1960年、1964年、1968年,又都是以台灣名義參加,只是當時中國不接受,所以對國際而言,根本早已認知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

「我們必須要表達對『中華台北』這個名稱的反對,中華台北是所謂堅持中華民國與中共漢賊不兩立的結果。」宋承恩說,蔣介石政權總認為中華民國代表中國,可是國際不可能接受,因此給了一個屈辱的名稱「中華台北」。他呼籲國人,把對運動員的支持化作國家定位的訴求,以「台灣」之名參與巴黎奧運。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