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市圖首屆青年董事正取名單出爐

(相片提供/高市圖)

【林婉婷整理報導】作為台灣首個「地方行政法人圖書館」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為促進青少年對公共事務參與,及提升公共圖書館與年輕世代民主互動與對話,於去年12月16日至今年1月3日公開招募「青年董事」代表,並在1月25日入選公開名單。

高市圖「青年董事」資格為設籍高雄市或就讀高雄市學校之青少年,包含13至15歲「少年代表」及16至18歲「青年代表」,正取最多15名。青年董事的意義在於青少年參與度及主導性,不同於教導者為主的技能訓練,而是以「學習者」為主的教育模式,旨在鼓勵青少年走入第一線、實際認識圖書館運作,以投身倡議、擔任志工等多元方式參與公共事務並關心社會議題。

高雄市立圖書館代理館長林奕成說明,行政法人化的高市圖重視顧客導向的服務設計,以使用者經驗為本位,尤其是青少年族群的使用需求,因此近年發展「青年培力五軸線」培育青少年。而未來青年董事的建議與想法,也都將作為高市圖的青少年相關政策與服務參考依據。

過去高雄總給人「工業都市」的印象,而現任副市長史哲在擔任文化局局長與副市長期間,落實全市圖書館「一區一館」建設;而去年「第16屆高雄青年文學獎」更罕見地在散文類19至30歲組及短篇小說類16至18歲組頒出「雙首獎」,讓許多青年寫手更有發揮的舞台;事實上,高市圖過去亦極力搭建與青少年溝通之橋樑,包含文學營會、青春逗陣學堂、「圖書館裡的世界青年力」系列講座等。

青年董事正取名單已公告在高市圖臉書,後續亦將寄送計畫參與注意事項及相關規畫給入選者。

高市圖為青年舉辦文化活動之資料照片。(相片提供/高市圖)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