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教師聯盟研習 莊國榮:高等教育擴張,帶來正面影響

台灣教師聯盟1月24至26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小禮拜堂舉辦寒假教師研習,邀請教育部諮詢委員、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教授談「台灣教育新趨勢」。(相片提供/翻攝台灣教師聯盟寒假教師研習影片)

【邱國榮綜合報導】台灣高等教育擴張到底對年輕世代的薪資所得與職業發展是好是壞?台灣教師聯盟1月24至26日在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小禮拜堂舉辦寒假教師研習,邀請教育部諮詢委員、前教育部主秘莊國榮教授談「台灣教育新趨勢」。他指出,台灣高等教育擴張,帶給整體社會與學生正面影響。

莊國榮指出,多數人聽到大學數量越來越多,第一個感覺是學歷價值貶低,然而根據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期刊2019年的研究報告,大學數量增加,提升了國家的競爭實力及社會素質。根據研究,40年前的18歲人口約有60%沒有辦法就讀大學,因而進入專科學校,但高等教育擴張後的今天,原本不能進入大學的高中職畢業人口都可以進大學就讀。進一步分析這個群體畢業後的工作薪資水準,除薪資比過去高,找到較好工作的機會也同步提高,所以這個群體明顯因著高等教育擴張受益,且占大學生人口的多數。

莊國榮表示,40年前的高中職畢業生,成績在全國前20%才能夠進入大學,現在是80%以上的高中職畢業生可以上大學,仔細看起薪水準與職業發展,高等教育擴張產生了正面的影響,「所以看教育政策的時候,看它的影響性,要看長遠一點。」

針對教改後升大學採多元入學方式,莊國榮指出,比過去聯考制度公平,「以前聯考,對誰最有利?當然是對社經地位高的家庭最有利。」包括從事教育的學者在內,不少人認為聯考制度比較有效率,因為大考時間只要兩天,相對於現今有繁星、申請入學、指考分發而言,成本低了非常多。「但是,教育的效率,不能只看入學制度的成本高低,要看的是入學方式所產生的長期效益。」若是以聯考方式入學,研究結果顯示50%以上的大學生對自己就讀的學系根本毫無興趣,所以聯考入學的方式其實非常沒有效率。

莊國榮表示,現行大學入學方式繁星、申請入學、指考分發中,研究發現入學後成績最好的是繁星,可是這些學生學測成績在三種入學方式中卻最低。此外,繁星入學的學生之後轉學、轉系、退學的比例,相對其他兩種入學方式低,而指考分發的學生退學、轉學與轉系的比例最高,因此整體表現較差,所以相較之下,繁星入學的效率應該是最高。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