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棄恩庇侍從 地方選舉求精進

民進黨「正常國家促進會」立委與經濟民主連合1月26日舉辦「縣市升格與整併系列」論壇,討論地方選舉制度的精進化。(相片提供/經濟民主連合)

【邱國榮整理報導】民進黨「正常國家促進會」立委與經濟民主連合1月26日舉辦「縣市升格與整併系列」論壇,討論地方選舉制度的精進化。台灣教授協會副會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真理大學助理教授陳俐甫於論壇中表示,為落實政黨政治於地方,應該推動地方比例代表制,選出追求公共利益的人。

陳俐甫指出,台灣30年前的地方制度規範,並沒有考慮到30年來資訊與通訊科技的發展。這十年來因智慧型手機普及,台灣社會已步入數位時代,數位工具基礎建設改變了民眾的生活,可是民主政治沒有考慮資訊、通訊及產業的轉變。為因應資訊與通訊科技發展,台灣應考慮地方比例代表制,加深民主參與,讓地方政治也能夠落實政黨政治。

立委陳亭妃指出,台灣受地方派系影響,可追溯到國民黨剛來台灣時以「恩庇侍從主義」控制台灣,演變成地方派系掌握地方資源,甚至延伸到立委層級。她表示,地方政治要優化,可從選舉制度思考如何讓政治不落入地方派系手中,這需要彙整專家、學者意見給行政機關參考,希望縣市升格能有更高視野來全盤討論。

立委陳歐珀指出,過去威權體制建立的恩庇侍從關係,導致台灣選舉文化沉淪,黑金政治及金權政治氾濫,選舉制度嚴重扭曲。未來要健全地方選舉制度,需要結合各方智慧且審慎修法,深化台灣的民主價值。

剛贏得補選的立委林靜儀指出,地方政治過去很少被檢視,所以特定政治組織掌握地方很多資源,政治與資源不斷重複綑綁,其他的民眾組織就很難取得問政權利,在公眾系統與公眾建設中得不到公平的地位。

剛勝過罷免的立委林昶佐指出,目前罷免與補選在地方上造成傳統舊勢力盤根錯節的結構,大選區多席次的選區結構,讓地方只要掌握極端或特別穩固的人際關系及網絡,少部分選票就可以當選,導致地方議會失去多元聲音,淪為直接利益綁樁。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律師指出,地方議會的選舉,充斥買票賄選、索討人情債、政見不重要、政黨隱形化、同黨競爭大於政黨競爭、派系壟斷選舉、政黨邊緣化、惡質罷免扼殺多元民主等諸多亂象。他提出地方選制應比照立委兩票制的比例代表制,在縣市升格使議會席次減少情況下,作為政治緩衝。

台灣公民陣線副秘書長陳估熊分析數據指出,2018年以來6直轄市、16縣市共22個議長中,有19個為國民黨籍,2個無黨籍,1個民進黨籍;現任912席地方議員有394席國民黨(43.2%),民進黨238席(26.1%),無黨籍234席(25.6%),而國民黨與普遍被認為泛藍地方派系的無黨籍,合計占比接近68%,超過三分之二。他指出,這樣的比例分布,對比2020年政黨票結果,顯然不符合選民的政黨傾向。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