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病毒造成腦霧? 台大醫師認為未經審查研究

(相片提供/Freepik)

【邱國榮整理報導】許多媒體報導,感染Omicron病毒的患者產生「腦霧」(Brain Fog)症狀,台灣科技媒體中心1月24日邀請台大醫院神經部醫師陳志昊針對新聞引用的研究發表意見,他表示,Omicron病毒是否會導致「腦霧」症狀,答案是「不知道」。

陳志昊指出,「新冠長期症狀」(Long COVID)的定義是指感染COVID-19超過12週後持續的症狀。而媒體引用來源的英國ZOE「新型冠狀病毒疾病症狀研究」(COVID Symptom Study)是手機應用程式(APP),請使用者回報自身健康狀況,尚未經過審查及研究,因此就算症狀列表中有「腦霧」,發生比率、病因、腦部影像是否與過往的病毒株如Alpha、Delta有所不同,目前尚不得而知。

陳志昊表示,「腦霧」是比較通俗的用語,在科學界較常使用的是「後COVID症候群」(Post-COVID Syndrome)或「新冠長期症狀」。根據英國國家健康與照顧卓越研究院對「新冠長期症狀」的定義,並未詳列症狀細項。最常被報導的「新冠長期症狀」症狀是慢性疲倦、認知功能受損,還有呼吸困難、憂鬱、焦慮等,其中疲倦、認知功能及專注力下降等就類似「腦霧」的症狀。

儘管已經有嚴謹的統合分析,但仍然有侷限。陳志昊指出,這些幾乎都是觀察性的研究,只能推論出「相關性」(感染新冠肺炎與腦霧「有關係」),但無法直接推導「因果性」(感染新冠肺炎「導致」腦霧),而且多數研究並未追究患者染病前是否早就有類似症狀,因此現在看到的數據比較類似「這段時期的盛行率」,而非「感染後的新發生率」。此外,就算有很多研究報告,若缺乏標準化的客觀檢查與報告格式,也會讓「腦霧」的比率因為取樣或檢查項目不同而有差別。

陳志昊表示,身處病毒全球大流行的年代,已有研究指出社會的壓力、憂鬱、焦慮等比率上升,因此「新冠長期症狀」是得病本身導致,抑或受身處社會、經濟環境影響,尚無法完全釐清。

廣告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