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視威權與時空對話 自由路上藝術節即將開跑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自今年2月26日到4月24日,「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將在台中市舉辦第4屆「自由路上藝術節」,今年的主題是「對話?如何?」,將透過藝文活動邀請民眾共思「轉型正義」。活動形式包括:互動劇場、人權地景小旅行、電影放映與座談會、藝術展覽、議題講座及紀念音樂節,介紹台灣威權統治的歷史,及台灣民主發展過程對「言論自由日」的追求。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執行長林芳如表示,本次活動主視覺設計師為王韶薇,設計構想為人們從大話筒探出頭,互持紙杯傳聲筒,呈現「說到聽、聽到說」的過程,象徵可能是對立,但在「自由路」上,大家都是「對話與共識」的隊友;色調以藍、綠、紅、黃、黑、白等為基底色,代表傳遞自由的聲音。

林芳如說明今年主題:近年隨著政治檔案解密,大眾看見威權統治深入社會關係,企圖以破壞社會信任的手段鞏固自身政權。揭露後,社會充斥憤怒與失望的批判,這時要如何對話?對話什麼?「我們最不應遺忘,獨裁政府才是該為傷痛負責的主體。」因此除了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與追究責任外,盼望邀請大眾討論如何處置威權時代遺留下來的蔣公銅像?過去國民黨用不正當手段取得的財產要怎麼追討?這些重要議題並未隨威權統治結束而落幕,反而正要開始,「過去我們透過藝術創作記念,今年則試圖凝視威權,以多元觀點進行跨時空的對話。」

自由路上藝術節首場開幕活動於2月26日在全安堂台灣太陽餅博物館舉行,邀請作家朱宥勳分享《小說中的二二八》;27日在萬代福影城放映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入圍《給阿媽的一封信》,並邀請導演陳慧齡映後座談。

二二八連假期間,主辦單位將有「凝望歷史」的2場藝術文化活動,邀請民眾共同來記念台灣人民在威權統治下受到的苦難,並進一步遙想「倘若台灣不曾遭受威權獨裁統治,今日又會是何種樣貌?」真實歷史編織出深刻的故事,希望透過藝文再現這些台灣曾經被迫遺忘的集體記憶,促進社會思考「民主」對於台灣的此刻與未來又有什麼樣的重要意義。

林芳如強調,除了台灣歷史外,當代重要的民主議題、例如香港在中國政府統治下失去民主與自由等,「自由路上藝術節」在今年也同樣多有探討,3月將放映香港議題電影《夏雪將至》,「我們持續邀請大眾關注香港,瞭解人權受到侵蝕、民主政治不再後,對一般日常生活的影響。」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