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守望名單出爐 受迫情勢加劇

敞開的門公布2022年度報告 塔利班攻陷阿富汗後 基督徒危急處境超越北韓

葉門基督徒受到歧視,暴力事件亦層出不窮。(相片來源/敞開的門)

【林宜欣編譯】1月19日,基督教慈善機構敞開的門(Open Doors)公布《2022年世界守望名單》(World Watch List 2022),指出全球有超過3億6000萬名基督徒受迫害,比起2021年的報告多出2000萬人,創下29年來的新高,基督徒受迫害的情況愈來愈嚴重。

敞開的門每年都會評估基督徒在各國受迫害的情況,列出《世界守望名單》,公布前50名「基督徒受迫害最嚴重」的國家。報告指出,2021年8月,美軍從阿富汗撤軍之後,塔利班控制阿富汗,用最嚴苛的刑罰對待基督徒,阿富汗的排名因此超過北韓,成為迫害基督徒最嚴重的國家。

敞開的門表示,國際軍隊駐紮阿富汗的期間,基督徒在阿富汗的處境便每況愈下,在塔利班控制阿富汗之後,情況更加嚴重。塔利班在阿富汗挨家挨戶追捕基督徒,一旦基督徒被抓到,男性會被處死,婦女若能免於一死,也會被迫嫁給塔利班士兵。

塔利班掌控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西非等地的伊斯蘭極端組織受到鼓舞,採用「塔利班化」的戰略。奈及利亞前海軍情報局局長昆立‧奧拉溫米(Kunli Olawunmi)表示,他們以宗教為名,藐視政府維繫的秩序和國安。許多國家也受到這些組織的影響,情況更為險峻,包括中非共和國等,都在守望名單50名內。

敞開的門指出,許多國家將「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信仰」的意識形態強加於國民,基督徒也因此受到暴力相向,備受歧視。第10名的印度社會中,信仰印度教才會被視為正統的印度人,許多政客甚至鼓勵民眾歧視、排擠少數宗教。第17名的中國則在2021年5月,立法要求中國宗教領袖「愛國、愛黨、擁戴社會主義」,不可「破壞民族團結」。

敞開的門2021年的報告指出,2020有4761名基督徒被殺害,2021年增至5898名,大部分發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2020年有4488個教會遭到攻擊,2021年增至5110個教會;被逮捕、拘留的基督徒和去年相比增加44%,增加至6175名。敞開的門表示,除了公共暴力事件,基督徒還得面對更多不公的待遇,他們在職場受到歧視,在家庭裡被迫放棄信仰,在疫情期間,更被醫療系統排擠,相關的事件不勝枚舉。

(資料來源:Open Door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