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少有福音的主日學

(相片提供/Pixabay)

◉ 袁安隅(作者為基督徒)

看到〈三代同談:信仰傳承不船沉(一)〉的討論,不禁心生千頭萬緒。自小因為父親的緣故,有了聚會的生活,從兒童主日學到少年團契乃至於青年團契,教會可說與生命軌跡密切交織。然而,隨著年歲增長,一個現象也引人側目,那即是我在主日學中的同學,一個一個地失去蹤影,直至如今,我已經成為教會中那個年齡層的孤例。

我必須承認,我們所處的世代,確實有許多挑戰,現代主義擁護科學,進而質疑聖經的無誤無謬;後現代主義反感絕對事實,連帶不認同聖經的真理權威;資訊化時代的快速更迭,更讓人認為世上沒有永遠、恆常之事。然而,外在環境是一回事,教會內部亦有需要反躬自省之處。當我日漸成年之時發現,我雖熟悉教會中的文化,但我不確定有無基督徒的生命;我熟悉聖經中的故事,卻不清楚聖經中的信仰,而在我有限的教會人際關係中,這狀況似乎不在少數。這樣的發現,讓我驚訝於我對基督福音的陌生,而回首自己信仰路程,原因之一可能在於兒童主日學的教導中,對於耶穌基督福音的內涵介紹過於薄弱。

這個感觸的緣起,在於我對教會書信的閱讀,對先知論述的查考,當時彷彿走入一片前所未見的新天地,驚嘆基督耶穌在十字架所成就的恩典,平衡了上帝的公義與慈愛;訝異聖經所啟示的全備福音,豐富的涵蓋了重生、稱義、得救、成聖。但回顧自己在教會中的學習歷程,教會書信與先知書中,也許有若干金句會出現在主日學的背誦中,只是以整卷書的論述而言,罕有成為授課的主軸。這並不難理解,因為在兒童主日學的課程中,故事往往占有重要的比例,歷史書、福音書這類帶有情節的聖經經文,成了課程編撰的優先選項;而課程的主要內容,固然有介紹正確的信仰對象,即天地的主,卻少有介紹與至高者、至聖者建立關係的唯一途徑,即耶穌基督拯救罪人、使罪人與上帝和好的救恩。因此這類課程,或許讓孩子聽了津津有味,但代價可能是折損了孩子對福音的認識,甚至可能聚焦之處並非聖經的重點。

這樣評論,或許對於兒童主日學有失公允,也貶抑了許多主日學老師的認真,基於授課現場的種種限制,自然難以盡善盡美。而在我所觀察的範圍中,也有很多主日學老師,殫精竭慮的投入教學、分享,但課程內容是否取材對的焦點,確實有省思空間。我們當把基督福音帶給孩子們,靠著主以各樣智慧將他們帶到救主面前(歌羅西書1章28節),好使他們在將來因著各種原因離開我們的時候,能靠著大牧者度在世寄居、跟隨基督的日子。他們是否蒙恩、歸主,非我們所能預料,但我們是否真實撒下使人重生的種子、分享上帝活潑常存的生命之道(彼得前書1章23節)?我想,我們可以據此檢視我們的課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