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成為疫情中準備好的那位

(相片提供/Pixabay)

◉ 天風(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在全球流行已逾兩年,由於病毒不斷地變種,使得人們即使研發出疫苗,也無法完全杜絕病毒傳播。由於變種病毒Omicron的本土病例漸增,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在1月20日時表示:「以『清零』為手段,但不當作目標。」公共衛生專家、前副總統陳建仁21日也在臉書上表示:「不要害怕與病毒共存。」「追求『0確診』已經不切實際。」

「與病毒共存」和「清零」一直是人們在網路上熱議的兩個防疫方向,但人們常誤解「與病毒共存」的意涵,以為就是不做管理、任病毒傳播與發展。實際上,英國就是早期提出「群體免疫」、接受「與病毒共存」的國家之一,但讓人們感到生活不方便的防疫措施,如封城、關閉娛樂場所等,仍有在執行,並非無所作為。

台灣曾在2021年5月面對長達三個月的三級疫情警戒,這段時間內,不少學校、教會和企業都面臨轉型的難題,有些單位準備得早,很快就轉換成新的模式,持續原本的工作;也有些單位沒有做好準備,導致轉換工作模式的過程中,有一段陣痛期。如今在台灣,Omicron的爆發蠢蠢欲動,若是本土疫情再度失守,即便是有「與病毒共存」的打算,仍可能再次面臨嚴格的防疫措施。

但願我們都如同聖經中那些「準備好的童女」一樣,作個警醒的僕人,面對各種危難也不至於慌手慌腳。2021年沒準備好的,今年仍有機會成為那準備好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