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體育政治學

台灣地處亞熱帶,對於各種雪地運動相對陌生,平常甚少關注冬季奧運會賽事。然而因中國崛起後的戰狼式外交、美國驚醒後擺出的對抗格局以及台灣遭受中國侵略威脅的日常,都讓這一屆北京冬季奧運會獲得比以往更多的注意。

台灣有一名選手在本屆冬奧賽前練習時,穿著中國隊服拍攝影片上傳網路,引發輿論炸鍋,質疑中國戰機入侵台灣防空識別區數量屢創新高的此時,不能簡單以「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這種天真的說法來解釋,背後其實還有更複雜的利益糾葛。

古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發端,是希臘各城邦之間的較量,本來就是一種類似國與國之間政治角力的展現,彼此競爭誰有更強的實力奪取勝利;至於現代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更不在話下,運動員就是代表國家或政治實體出賽。關於運動員培訓、奪取獎牌數量、主辦國運籌帷幄,在在都是國家力量的展現,政治從來就沒有打算與體育劃清界線。

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陸軍中將麥馬斯特(H. R. McMaster)是美國調整對中國政策的關鍵人物之一,他指出美國由於在冷戰後成為世界唯一的超級強國,因此陷入「戰略自戀」的誤判,盲目樂觀看待世界局勢,尤其中國對內以新聞檢查、隱瞞黑歷史與民族主義教育操控人民集體記憶;對外以竊取科技、債務陷阱等方式擴張實力,已威脅到國際社會。

麥馬斯特示警,中國歷代皇帝藉由納貢系統建立對藩屬國的權威,只要稱臣就能與中國貿易,如今中國正意圖建立現代版的納貢系統,透過「威逼、利誘與掩飾」來搗毀美國與其盟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的自由、開放與法治秩序。

麥馬斯特分析,對中國獨裁專制資本主義經濟系統而言,台灣尤其是一項可怕的威脅,因為台灣代表一種民主、自由市場的可能。而中國政府既不遵守經濟規則,也不會走上改革道路的證據,已經非常明確。當年美國期待中國轉型為自由開放的國家,如今中國領導人不僅決心把美國趕出亞洲,還在全球鼓吹與美國一較高下的經濟與統治模式。

身處世界兩大強權的夾縫,台灣其實不存在「政治歸政治」的自由,更沒有所謂「維持現狀」的選項,不是挺身站立,就是坐以待斃。至於何者才是基督徒做出政治決定的標準?彌迦書6章8節已清楚揭示:「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