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我心】活在上帝的恩典與祝福中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祂。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33篇8~9節,新譯本)

(相片提供/Pixabay)

願全地都敬畏耶和華,願世上的居民都懼怕祂。因為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篇33篇8~9節,新譯本)

◎楊秀清

上帝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祂掌管一切,也深知人心最隱密之處。沒有任何人、事、物能脫離上帝的掌管,然而,許許多多人卻毫不敬畏這至高無上偉大的上帝。

當人心中沒有上帝,或是知道上帝卻不敬畏祂,就很容易把自己當成上帝,唯我獨尊,放縱內心慾望,為所欲為。衡量一切事情時,很容易拿自己的標準作唯一的尺度,視為真理。因此,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只要我喜歡,錢能撈就撈,管它是否會傷害別人,管它是否合乎公義,反正賺錢最重要。只要我喜歡,兩情相悅就好,見一個就可以愛一個,管它是否會傷害別人,管它是否會破壞自己或別人的婚姻。

表面上看,我想怎樣就怎樣,好似可以過得很快意,畢竟,滿足慾望常可以帶來快感。但是,心中沒有上帝或不敬畏上帝的人,所做出違背上帝命令的事,都會引來上帝的憤怒與咒詛。上帝是公義的,祂在天上看得一清二楚,沒有任何一件事可以隱藏。而上帝必定報應,絕不寬貸。有時,報應很快就來;有時,報應要很久以後;甚至有時,會留待主再來時才報應。但是,上帝是可畏的,祂必施行報應。在上帝的憤怒面前,誰能站立得住呢?違背上帝的行為,怎可能帶來真正長久的幸福呢?

可是,上帝對祂的兒女,卻不是這樣。祂的兒女,因為披戴耶穌基督的義而蒙赦免,又因聖靈重生,會發自內心想愛祂、敬畏祂。因此,雖然我們依然軟弱,依然會跌倒、犯罪,但是,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已經脫離上帝的憤怒了。這時,上帝只會用父親的慈愛來管教我們,而不是用君王的憤怒來報應我們。

沒有錯,有時管教依然嚴厲,甚至鞭打成傷,但是天父絕不離棄祂的兒女,而且鞭打之後,祂依然會慈愛地包紮我們的傷口。任何承認自己有罪、無助的可憐人,來到上帝面前,祂都會施憐憫,而且拯救到底。

耶穌基督憐憫可憐的瞎子巴底買,耶穌基督也一樣憐憫我們。正是透過耶穌基督的憐憫與拯救,我們才能免去上帝的憤怒與刑罰,活在上帝的恩典與祝福中。

 禱 告 

全能的神啊!祢天天勸勉我們。雖看見我們常常偏離正路,卻收回祢的聖手不擊打我們,而用責備的話提醒我們,讓我們能知道悔改。所以,主啊!求祢應允我們,別讓我們像祢過去的百姓那樣悖逆,拒絕祢的話語,就是祢曾藉著祢先知的口所責備的那些百姓。

但讓我們能被祢的聖靈掌管,謙卑順服,委身於祢。讓我們願意聆聽祢的教導,使我們就算一直不願成為有智慧的人,至少不致於無可救藥,而願意求祢醫治我們的疾病。使我們能真心悔改、完全順服,絕不嘗試去做任何逾越祢話語、規範的事,以及沒有智慧的事,而是按著祢藉著摩西、眾先知和祢獨生子耶穌基督啟示給我們的智慧行事,阿們。(出自《加爾文的靈修與祈禱》,改革宗出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