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揚真理】〈生之頌〉生生不息,直到主來!

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

(相片提供/Pixabay)

我們透過創造一窺上帝的神性、主權、能力、智慧與心意,祂按著自己的主權,命光照耀幽暗,令旱地出諸水而立,直到今日,這樣的權力仍唯獨屬於祂……

◎ 虛吾

改革宗的六大信仰文獻之一《比利時宣言》(Belgic Confession,註)中,提及我們認識獨一上帝的兩個方法,一個是天地萬物,彰顯祂的作為,一個是祂默示的聖經,亦即祂的話語。當然,這不是《比利時宣言》的創見,而是歷世歷代聖徒本於對創世記、羅馬書1章20節等相關經文的理解。

英國牛津運動(Oxford Movement)支持者弗里奧特‧桑德福德‧皮爾波因特(Folliott Sandford Pierpoint,1835~1917年)在觀看天地萬物的壯麗與優美之後,寫下了一首詩,頌揚造物主創造山河穹蒼。這首詩後來多次被修改後配上曲調,其中我們熟悉的作曲者有筆名愛德華‧亞瑟(Edward Arthur)的大衛‧埃文斯(David Evans,1874~1948年),這個版本即新《聖詩》19首〈為著美麗的地面〉(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此外,約翰‧盧特(John Rutter,1945年~)作曲的版本則更貼近現代曲風,收錄於《新靈糧詩選》,被翻譯為〈生之頌〉。

聖父的創造天地

細細品味皮爾波因特的詩詞,對天地萬物、人我之際有相當理想、優美的刻畫,山河有主愛常繞,親朋好友情誼深重,讓人不禁悠然神往。

我們透過創造一窺上帝的神性、主權、能力、智慧與心意,祂按著自己的主權,命光照耀幽暗,令旱地出諸水而立,直到今日,這樣的權能仍唯獨屬於祂。祂按著自己的智慧,設計了恢弘壯闊、生生不息的生態系統,讓無數學者為之讚嘆、折服,承認自己窮一生所知,不過是滄海一粟。祂按著自己的美意安置萬物,其間的和諧、美善,讓觀者生畏崇敬。而在受造的人身上,更可以看見祂的形像,揣想祂的良善與德行。一如皮爾波因特因著對受造萬物的感受寫下這首詩,我們心裡也不由得謳歌頌讚,在精緻和雄偉的受造萬物面前,再華麗的詞藻都顯得匱乏而蒼白。
聖經關於上帝創造的論述,根本上否定了諾斯底主義

(Gnosticism)的二元觀點,這種思想認為物質都是邪惡的,屬靈才是良善的。一如〈使徒信經〉明確所述:「我信上帝,全能的父,創造天地的主。」天地萬物是這位良善而全能的主所造,並非邪惡,無論是新《聖詩》或《新靈糧詩選》,都將這首詩歌歸類為「聖父上帝」,旨在顯明三位一體第一位格的屬性、作為。

〈使徒信經〉的宣示也指出,要明白萬物為聖父所造,並非憑著眼見,乃是本於信(希伯來書11章2節)。如同羅馬書所證,知道天地為上帝所造、因觀看萬物而震懾是一件事,但將當得的榮耀與感謝歸給祂又是另外一件事(羅馬書1章21~25節)。

基督裡的新創造

由於側重主題的關係,〈生之頌〉沒有處理創世記3章之後人墮落的問題。雖說詩章篇幅有限,不需要涵蓋所有議題,但我個人吟唱之際,多少感到與經驗、觀察不一致的落差。

罪使得「天父世界」不再和諧美麗,雖在上帝保守下,世界仍保有部分起初創造時的美好痕跡,卻處處顯出殘破與崩壞。人們看見崇山大河、日月星辰,將敬拜歸給這些受造物,便止步於此,但這不是它們受造的目的。正如人們滿足於人際的和睦,卻不在乎與創造人的上帝和好,渾然不覺與聖潔公義者隔絕、敵對的可怕與絕望。

我們需要本於聖經建立信仰、調整視角,因為上帝不沉默,祂不只藉著所造的天地萬物顯明自己的永能,更藉著聖經發言。昔時祂使用先知們發出呼聲,末世則藉著祂的兒子對我們說話(希伯來書1章1節)。

與創世記的創造相對,新約提到有別於創世記的創造,這創造是「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5章17節),使我們得以與主聯合,因聖靈的工作被更新,不再隨從虛妄、私慾而行,而是披戴基督,有上帝的形像,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4章17~24節)。

無論是〈生之頌〉引領我們觀看上帝指頭所造的天、所陳列的星宿(詩篇8篇3~4節),抑或體會天父在蒙揀選之人身上的旨意、基督在蒙恩之人身上的救贖、聖靈在蒙召之人身上的工作,我們都唯有頌揚那獨行奇事的上帝:「讚美主,萬王之王,我們來敬拜頌揚。」這乃是天路客旅背負十字架跟隨基督的路程上,靠著耶穌所獻的祭(希伯來書13章15節)。

〈生之頌〉For The Beauty of the Earth

1.因為美麗的山河,因為寬闊的穹蒼,
因人間充滿溫暖,
主愛時常繞身旁,主愛時常繞身旁。

2.因為美好的生命,因為珍貴的時光,
峽谷山崗,樹木花草,
日月星辰常照耀,日月星辰常照耀。

3.姊妹兄弟樂融融,父母兒女恩情重,
海內外新朋舊友,
情誼深厚永難忘,情誼深厚永難忘。

4.天父完全的恩典,白白賜給世上人,
有平安滿足喜樂,
天上生命到永遠,天上生命到永遠;

(複歌)讚美主,萬王之王,我們來敬拜頌揚。

註:除1561年擬定的《比利時宣言》,其他五大文獻分別是1563年的《海德堡要理問答》(Heidelberg Catechism)、1618至1619年提出的《多特法典》(Canons of Dort),以及1643至1653年間的西敏斯特會議(Westminster Assembly)完成的《西敏斯特信仰宣言》(Westminster Confession of Faith)、《西敏斯特大要理及小要理問答》(The Shorter and Larger Catechism of the Westminster Confession of Faith)。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