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主日學校長座談 論學生、師資與教材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台中中會教育部,於2月13日下午假台中中會柳原教會舉辦「主日學座談會」,50多位來自愛蘭、西屯、向榮、三榮、峰谷、中寮、東榮、榮神、郇城、埔里、大雅、新平、健行、烏日與大里等教會主日學校長與同工,春節年後齊聚一起,為宗教教育工作集思廣益。

教育部長鄭凱佳牧師表示,本次的座談會特別開設了三個主題,分別是「召聚孩童的困難」、「師資養成的困難」與「教材使用的困難」等三個議題,以分組座談方向提供給校長們彼此分享經驗與遇到的問題,透過經驗傳承與各教會不同的做法的學習,能夠讓各教會重要的主日學宗教教育獲得更多好的運作方向。

向榮教會賴聖玟牧師於小組報告時表示,三組分享中提到了各組的意見,教材使用組中包含了建議總會教材可提供相關遊戲、備課使用時的線上主日學影片可以提早發佈等,當然也有老師反映總會的教材非常棒,甚至成為老師信仰的提升等;而對於師資招募部份,則提到了師資同工受限老師們週間的工作、家庭因素致使無法分擔主日學事工、年輕人師資外流以及對於教材的熟悉與認同等。

針對召聚孩童的困難議題,提到了孩童人到心未到、家長未到教會則孩童也不會來。面對少子化,教會對社區孩童的工作可以加強與社區里長合作、開辦相關符合社區需求的親子課程,例如大慶教會的社區故事屋與東榮教會的特色桌遊課等等。

(攝影/洪泰陽)

埔里教會王耀宗長老則是在會議上分享表示,埔里教會因有幼兒園,所以接觸社區孩童非常方便,但重要地是園長與教會必須好搭配。此外,王耀宗提醒,教會關心孩童更要關心家長,以及多多使用總會教材,也須請老師同工多利用板書,給孩童正確的字體書寫印象,彼此成長。

教育部同工,同時也是老師背景出身的洪堯昌傳道,則是在主持教材使用小組當中,提出了針對現今社會上3種學生對教會主日學的挑戰,來提供給與會的校長同工參考,一是對學生而言上課模式不變,主日學跟學校一樣;二是「三板學生」是常態,上課看天花板與地板,下課就看螢幕面板;第三則是學生沒有熱情。

洪堯昌建議,教會應該從社區的需要來思考,社區的需要才會是教會主日學的需要,因此,他在大湳教會就曾推動露營活動,鼓勵社區與教會的兒童自行規畫、執行與完成帳篷的搭設,當他們有興趣時就會有認同。洪堯昌建議在因應外來環境的變化,主日學可思考任務導向型的營會活動,搭配家長專長與彈性使用總會教材,最後就是親子或師生「共學」方式一起成長。

座談會結束前,鄭凱佳也再次提醒,教育部陸續將於3月份舉辦MEBIG研習,5月份時規劃親職講座課程以及6月份的師資訓練課程,幫助各教會主日學同工獲得更多的學習養分,彼此同工於主日學事工上,榮神益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