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 左營幼兒園沉浸式族語教學

(相片提供/左營幼兒園)

【林婉婷採訪報導】2月21日是聯合國「世界母語日」,幾年前台灣也有「母語在家庭學還是在學校學?」引發討論;倘若教師、家長和孩子都能感受並投入母語教育的樂趣,又會是何等光景?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壽山中會舊城教會附設之「高雄市私立左營幼兒園」中參與學校裡首間私立、都市型的幼兒園。

(相片提供/左營幼兒園)

左營幼兒園園長侯淑雯、協同教保員許家芸和族語教保員Hana^ Mi-cyang(黃秋怡)受訪時介紹,左營幼兒園自110學年度(2021年8月)開始執行計畫,目前已進入下學期;參與契機始於去年5月前,原民會當時與崑山科技大學合作此項計畫(今年為東華大學),崑山科大的承辦人主動聯繫、詢問幼兒園是否願意加入。侯淑雯坦言最開始沒有接受,但後來與老師們討論,希望能為母語保存盡份心力,於是參加計畫。左營幼兒園裡有不少學生的父親是原住民、在高雄擔任海軍,其中又以阿美族孩子為最多,於是安排馬蘭阿美族Hana^ Mi-cyang前來授課。

談到加入計畫後的準備和執行遇到哪些挑戰,侯淑雯點出,私幼和公幼行政制度本就有不同,但感謝教育局和原民會願意理解、支持;在教學實務方面,因為私立幼兒園既定教學進度本就比較密集,因此當族語課以「日教案」形式加入、每堂課都需要40分鐘教學,確實會讓教學進度更緊湊,也考驗著老師們協調、溝通的智慧與默契,很多時候是壓縮其他課程時間後留給族語課使用。原先的「日教案」內容包含每日單詞、句子和多個體驗活動,許家芸與Hana^ Mi-cyang認為不但徒增老師的教學壓力,也無法確定學生們能否吸收,建議應調整為「週教案」。

(相片提供/左營幼兒園)

目前族語課是針對左營幼兒園熊熊中班的29位學生,裡頭有3位阿美族學生,但其他族群及漢人學生也同樣對學習阿美族語充滿熱忱,每位學生也都有自己的族語名字。Hana^ Mi-cyang表示,自己受訓期間就有到左營幼兒園見習,孩子們都認識她,當時也有透過遊戲方式帶動族語教學,已累積一定的接受度;許家芸補充,尤其有幾位孩子特別有語言天賦,另外孩子們都很喜愛唱歌,所以把音樂和族語結合,能使他們投入、專注在族語學習中。

(攝影/林婉婷)

每個禮拜五是左營幼兒園的「母語日」,那天小朋友們要說母語,可以是台語,也可以是阿美語;關於「學齡前兒童學習多種語言是否會混淆」的迷思,侯淑雯強調那只持續小段時間,只要透過教育為孩子建立語言架構,他們很快就能調整,且學齡前有語言印象,在未來學習該語言時也能快喚起。許家芸和Hana^ Mi-cyang則笑著點出,小朋友們都很聰明,看到不同老師也會以不同母語向老師們問好,可見並不會有語言排擠的問題。

左營幼兒園也辦理為期2個月、隔禮拜三晚間進行的「親子共學日」,促成親子共同學習、共同成長;課堂裡,由老師介紹阿美族傳統故事,也會帶領遊戲、手作等,4次皆出席者可以獲得「全勤獎」。家長們反響熱烈;事實上,家長們的參與和支持,也是左營幼兒園族語教育的重要動力與後援。

(相片提供/左營幼兒園)

上學期的族語課程主題為「快樂上學趣」,小朋友們在學期末、今年1月7日上午假舊城教會舉辦成果發表會;會中每位小朋友穿著全套族服,包含頭飾、情人袋、片裙、綁腿褲等,這些精美的服裝,以及環境的佈置,都不是由老師或家長主導,而是小朋友們親自決定樣式、製作,再由大人們適時從旁協助後完成,每個設計都充滿孩子們的巧思,也顯示左營幼兒園尊重孩子們為主體。

(相片提供/左營幼兒園)

回想起那段超過1個月的預備期,許家芸和Hana^ Mi-cyang直言又辛苦又甜蜜,特別感謝不少家長們於預備期間每日留在幼兒園幫忙;最後每位學生都能夠穿著族服自信步入場,再用族語唱出自我介紹和上學心情,並以「我是阿美族的小孩」為結尾,傳遞不分族群共學母語的美好。老師們都相信這場發表會成為他們心裡深刻的文化記憶。

有趣的是,最開始家長們其實也沒有這麼投入孩子們的族語課,打破隔閡的契機是「親子學習單」;不少家長們在看到學習單時發現自己不會讀羅馬字,於是向許家芸和Hana^ Mi-cyang求助,兩人為了提升教學效率,便錄製雙語(阿美語、華語)教學影片和語音,家長們可以和孩子共同聆聽。幾次試驗下來,2位老師留意到學習單的完成及繳交率有所提升,而這樣的共學經驗也讓家長們找到學習族語的趣味性,開始積極支援幼兒園族語教學與相關活動。

談到母語教育的展望,侯淑雯坦言,雖然教育部明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台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實踐上卻不像過去戒嚴時期的國語政策具有強制力;然而珍貴的「語言」需要傳承,母語教育不只是學校,也要有「家庭」齊心協力,「因為這是母語,是我們是母親的語言。」尤其孩子們來自各方,學校團體式教育實在難以面面俱到,很需要家長們在日常互動中為孩子們營造母語環境。

(相片提供/左營幼兒園)
(相片提供/左營幼兒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