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雙福募資 助邊境難民度難關

實踐「為最微小的一人做」 替底層人民發聲、提供生活必需品 助弱勢改變處境

▲波蘭雙福募集冬衣助難民度冬。(相片來源/波蘭雙福)

【陳俞含編譯】2月2日,世界信義宗聯盟(LWF)發布了一則報導,說明基督教社福組織「波蘭雙福」(Diaconia Poland)如何回應邊境危機。這個組織隸屬波蘭奧格斯堡福音教會(ECACP),在波蘭和白俄羅斯的邊境持續為難民和移民提供救助包裹和其他協助。

2021年夏末秋初,數以千計的外國人湧向波蘭和白俄羅斯,其中有許多人來自中東、亞洲和非洲。這些人無法入境波蘭,卻也無法回到自己的母國,因此滯留在波蘭邊境,無依無靠,還要捱過寒冷的冬天。根據媒體報導,去年底這場危機爆發之後,至少有19人因嚴苛的環境而死亡。

波蘭雙福組織總負責人汪妲‧佛爾科(Wanda Falk)表示,他們想要履行波蘭雙福的使命,正如耶穌在馬太福音25章40節所述:「我鄭重地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為我的跟從者中最微小的一人做,就是為我做了!」(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她表示,他們要證明波蘭雙福所做的事工,是與另一個人的相遇,也是福音的實踐。

2021年10月,波蘭雙福發表了一則聲明,承諾要關心最弱勢的群眾,並為沒有發言權的人發聲。該組織也呼籲民眾將食物、衣物、保暖用品、衛生用品和兒童藝術材料等各種物資送至邊境。ECACP主教傑茲‧薩米克(Jerzy Samiec)和理察•波古茲(Ryszard Bogusz)都回應並支持了這項呼籲,並表示這些族群希望遠離衝突、迫害、不平等和社會不公義,民眾不能對他們的命運無動於衷。

準備好的物資被分發到波蘭和白俄羅斯邊境的醫院和難民中心。(相片來源/波蘭雙福)

由於當地法律的規範,媒體、人道組織、醫護人員和律師等人的行動,在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方圓三公里內都會受到限制。為了確實掌握邊境情況,並為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波蘭雙福與信義宗特遣牧師、拘留中心領導者、華沙申訴專員辦公室代表、當地非政府組織(NGO)和其他普世夥伴合作。他們往醫院運送包裹,也捐贈物資給拘留中心,補充基本卻匱乏的資源。

佛爾科表示,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除了移民問題之外,還有疫情攪局。身為基督徒,他們的使命是要讓世界變得更好,盼望一個更美麗的明天,並為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改變處境。(資料來源:LWF)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