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國對立升溫 正副總統候選人信仰受矚

▲奈及利亞國旗。(Image by Miguel Á. Padriñán from Pixabay

【林宜欣編譯】全球浸信會新聞網(BNG)1月27日的新聞指出,2023年,奈及利亞將舉行總統大選,民族和宗教對立的問題又被搬上檯面。許多宗教領袖和政治人物已經表達他們的參選意願,選民也開始討論要投給哪位候選人,許多選民會考量總統的宗教信仰投票。

奈及利亞脫離軍政府獨裁政權、走向民主之後,每次總統選舉都會在來自北部和南部的總統之間輪替一次,穆斯林和基督徒之間也會輪流擔任總統。現任總統穆罕默德‧布哈里(Muhammadu Buhari)是穆斯林,出生在奈及利亞北部卡齊納州(Katsina),因此有些民眾認為,下一任總統必須來自奈及利亞南部,而且還必須是基督徒。

波拉‧提努布。(相片來源/波拉‧提努布推特)

來自奈及利亞南部的穆斯林政治領袖波拉‧提努布(Bola Tinubu)近期宣布參選2023年總統大選。雖然他還沒有宣布副手人選,但有人推測2023年會首次出現由兩位穆斯林搭檔的正副總統,這件事自1999年起就沒發生過。

奈及利亞基督教協會(CAN)發言人巴尤‧奧拉圖吉(Bayo Oladeji)表示,憲法鼓勵宗教信仰多元平衡,單一信仰搭配的正副總統不會成功,而且奈及利亞的基督徒情況悽慘,有許多信徒遭到殺害,即便下任總統是基督徒和穆斯林搭檔的正副總統,情況也不會改善太多。

奧科利。(相片來源/BNG)

奈及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Nigeria)社會科學院院長奧科利(A. M. Okolie)表示,奈及利亞目前不適合單一信仰正副總統組合,「現任總統布哈里的執政方式扭曲,處理國政時也不在乎國家的民族性,只接受部分人的支持和建議,所以族群之間的對立逐漸升溫,信任的關係已經難以回復,人民認為政府的政策都是在偏袒特定族群。」

塔朱丁‧蘇萊曼。(相片來源/BNG)

有些人相信奈及利亞發展停滯不前正是因為宗教和民族的政治問題,不過奈及利亞記者塔朱丁‧蘇萊曼(Tajudeen Suleiman)持不同看法,他表示,政府組織能力不足,再加上各州無法自行運用資源,奈及利亞因此無法發揮潛力,「原本國家的發展因為地方自治而進行順利,直到國家變成中央集權的政府之後,發展開始走下坡,所以宗教和民族對立只是由現況衍生出的問題。」(資料來源:BNG)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