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拼圖】花蝴蝶

文圖◎相之終

花蝴蝶

她有姪女需要玩伴,而我有適齡的女兒,於是我們熟識。她繼我之後確診癌症,化療過程辛苦,卻活得像花蝴蝶般輕盈,腳步不見沉重,不知神給她什麼力氣,讓她可以開懷大笑。
她的病症轉移到骨頭,因藥物副作用太大,只好放棄施藥。我以為這會奪走她的輕盈與笑聲,可是並沒有。

死的毒鉤緊咬住她,不到三年已轉移到肺與肝,一次次扎心的消息反使她蛻變,更多倚靠神。走過的艱難孕育她對信仰的確據,即使身體像被大火吞噬,她的心卻沒有焦灼。
她的美麗始於完全蛻變,以生命宣揚神是避風港,是她靈魂的錨。

 

巨木

每次看見她緩緩走進會堂,坐在前排參與崇拜,我就感到開心。十多年來,她越來越受制於身體的監牢,只能偶爾坐在輪椅上被推進來崇拜。
神為她預備的是陡峭的山路,背負三種罕見疾病的她步步驚心。沒有捷徑,每一步都得緊緊抓住神的慈繩愛索。她絲毫不敢鬆手,深怕跌落。
她跨越成功神學,長時間與神同在高山呼吸。高處是神與她同在的迦南,有我們無法嚐到的奶與蜜。
在神國度的頂峰,我似乎望見身形微小的她成為神栽植的蒼翠巨木。

 

頌讚

上高山若驚見未識之花,總因它們的美麗讚嘆。但人生的過程如果不美麗,值得頌讚嗎?
化療前安置人工血管,雖局部麻醉,仍時而疼痛,偶爾聞到焦味,忍著無法上廁所的困窘,更多的是對未知的恐懼。在消毒布的遮掩下,不安噙淚,禱告呼求仍難平內心忐忑。醫師一再說:「位置需再試。」
誰是心中王?她在手術室請求播放〈祢真偉大〉與韓德爾的〈哈利路亞〉,經歷四個半小時的打仗,宣示她單單仰望神的戰果。站在信仰屋脊不是作巨人,而是更謙卑地臣服,見證信是真的,神更是真的。祂作王得勝,配得頌讚!

 

遺書上的宣信

拍這張照片讓我想起一位朋友,是從來無法靠著臉書、LINE或任何現代通訊方式聯絡得到的朋友。
但每週癌症門診我們一定會相見。第一次她主動和我談話時,向我介紹她從哪裡來?為何而來?當天我們的對話尚流於表面。後來她主動提到病情加重,應該沒辦法了,然後在我面前落淚。之後我們關係變親密,她也談到更多私生活。
最後一次見她,仍然沒有用電話聯繫,而是用她的名字去查房號。她在台灣已經沒有親人,把珍貴的遺書拿出來給我看,有氣無力地交待後事,最後用浮腫不堪的手在遺書寫下自己要信耶穌的字句,預備交給律師。這是她的宣信,在生命最後的時刻交待重要的事,是生死攸關的大事。
我也信耶穌,我們同是神家裡的人,有一天我會在天堂再見到她。

 

為人開道

拓荒者千方百計要得人,總是服務至上、以客為尊,怕無法滿足對方需求,怕失去難得的機會,怕會友一去不回頭。因懼怕而行善,打開了妥協的方便之門,只要是能為人開道,就不惜代價,於是修直大道,挪去石頭,為萬民豎立大旗,選擇性教導真理,使人可以輕鬆通過。
然而,最該怕的是神而不是人,最該得著的是基督而不是人。服務至上、以客為尊之前要想想有無惹神發怒?是耶穌的寶血讓我們分別為聖,不是我們比較聖潔,既然神在十字架為我死的代價極高,我更應求聖靈使我按真理而行。
開疆闢土可以,但不能稀釋真理。得救是聖靈的工作,神說:「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以賽亞書43章19節)在曠野開道路的是神,不是我們。保羅拋棄萬事為要得著基督,這個「萬事」包括教會興盛卻犧牲了真理;得著基督的代價可能失去人,但這是神為我們打開的唯一通路。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