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神服事32年 林鴻信退休講述5個感謝

林鴻信牧師一家人(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原本要成為醫生,因上帝感召轉而鑽研神學,1990年開始在台灣神學院(台灣神學研究學院)任教,從助理教授到院長至今服事32年的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牧師,2月19日在台神禮拜堂的榮退感恩禮拜上致退休感言時說,看到台神師資結構越來越平衡深感欣慰,以五個感謝──感謝上帝、感謝前人、感謝學生、感謝寫書、感謝能參與聖靈作工的宣教作為退休感言。

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牧師在台灣神學院服事32年,2月19日在台神禮拜堂舉行榮退感恩禮拜。(攝影/林宜瑩)

林鴻信出生於台中,自小在台中中會忠孝路教會成長,1994年迄今已出版30本神學專書,一生以「為要成就上帝美意而立志行事」(腓立比書2章13節)為人生座右銘。32年來,他從台神最年輕老師到最老的老師,發現台神師資結構從原本年齡有斷層,漸漸因更優秀、更年輕的人進來任教而走向平衡,欣慰看到台神一直在進步。

林鴻信第一個感謝是,在台神教書感受到上帝所賜美好的一切。只是這美好像「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般短暫,他感謝上帝賞賜人間一切美好,雖是暫時卻給他對永遠美好的盼望。第二個要感謝前人為神學教育的努力。當初他從醫學院轉向神學院,是看到神學教育的重要,感受到教會的更新、復興需要有健康的牧者,而健康的牧者來自健康的神學生。當神學院健康,教會就會健康,當教會健康,就會推薦更健康的一代來就讀神學院,祝福未來的教會,這個循環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系統神學教授林鴻信牧師在台灣神學院服事32年,2月19日在台神禮拜堂舉行榮退感恩禮拜,以五個感謝──感謝上帝、感謝前人、感謝學生、感謝寫書、感謝能參與聖靈作工作的宣教為退休感言。(攝影/林宜瑩)

林鴻信第三個感謝愛真理、認真的學生。林鴻信說,1997、1998在英國隔離讀書時,發現自己沒有老師的樣子,因為沒有學生,也沒有牧師樣子,因為沒有羊群可牧養,甚至連基督徒的樣子也漸漸消失,因為沒有信仰群體生活。回到台神教書時他感謝學生,因有學生才能雕塑老師,他對牆壁、石頭、木頭講十年也不會變老師,但也期望學生不要成為石頭、木頭,如此會毀壞一個老師。

林鴻信第四個感謝是從寫書過程體會到「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因為寫書時不會知道這書會幫助到誰,體會到寫書時要先「忘我」,忘掉自己。他第五個感謝是能參與聖靈作工的宣教工作。他表示,成立基督教研究智庫是因深感21世紀是重要年代,加上2022年是馬偕來台宣教150週年,也是聖靈復興50週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自由教會背景的馬偕等宣教師所建立傳福音、有聖靈作工的教會,他感嘆,加爾文被稱為「聖靈的神學家」,至今幾乎已被長老教會信徒遺忘,有的追求聖靈卻不讀加爾文的著作。最後他感謝上帝能讓自己參與絕無僅有、唯一恩典的年代。

榮退感恩禮拜上,台神董事長羅龍斌以「在神全家盡忠」為題講道,台神師生獻詩,台神院長蔡慈倫則代表學校致謝、贈禮,在場全體吟唱馬偕原作、林鴻信詮釋的〈最後的住家〉。全體合影留念後,台神也致贈每位與會者林鴻信所著的新書《與馬偕同遊淡水的綠波蕩漾——馬偕新觀》。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