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障福電影欣賞 看見社會的國際多元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定期舉辦電影欣賞活動,透過不同的影像作品帶領民眾接觸與思想多種議題;今年首場活動在2月19日上午舉行,播放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並邀請「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主任蔡順柔主講映後座談。

上映於2013年的《爸媽不在家》,是新加坡導演兼編劇陳哲藝的首部長篇作品;本作在第50屆金馬獎榮獲最佳新導演、最佳原著劇本和最佳劇情片獎;《爸媽不在家》劇情描述調皮小男孩林家樂與菲律賓家事移工泰莉從對立到親密的友情。

《爸媽不在家》劇照。(製片公司/Singapore Film Commission、Ngee Ann Polytechnic、Fisheye Pictures,圖片取用/IMDb)

在開場引言裡,蔡順柔首先介紹屏東市的外籍人士開設的餐廳,從這些實例說明台灣已經是國際多元化社會,可以在生活中看見不同國籍與文化的人。從數據來看,目前因為婚姻而來到台灣的新住民(包含男性、女性)有57萬人,新住民子女有40萬人;因為勞動的移工(包含漁業、工業、看護等)有76萬人。

電影欣賞後,蔡順柔進一步帶領眾人回顧劇情,點出片中呈現的社會現象:因為育兒成本提升,不少家庭結構轉變為雙薪家庭,也讓照顧子女責任轉移到學校、機構或家事移工身上;校方以體罰、辱罵來管教學生;在金融風暴下,中高齡遭遇失業危機;產業結構改變,某些產業需要有外籍移工協助;在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下遭遇詐騙等。

(攝影/林婉婷)

她另補充與外籍移工相關的法律知識:雇主因擔心移工逃跑而扣留其護照等證件,這個舉動實為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雇主為自己的方便及成本而冒犯移工文化禁忌,例如要求穆斯林移工食用豬肉等也同樣違法。而外籍移工利用假日或下班兼職其實也觸法,勞工將被廢止聘僱許可並即令出國,雇主則處新台幣15萬元以上、75萬元以下罰鍰。

最後蔡順柔分享協會文宣,並從由日本人繪製的海報和貼紙來介紹她所認識、住在屏東的新住民朋友,國籍包含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奧地利、俄羅斯、瓜地馬拉、香港、泰國、埃及、中國、宏都拉斯、加拿大、法國、越南、墨西哥、緬甸、美國、印度等,其中不少人富有舞蹈、音樂或烹飪才華;她強調,所謂「外國」不只有歐美主流國家,也邀請與會者參加每月第二個禮拜日舉辦的「新住民市集」。

(攝影/林婉婷)

「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成立於2008年,推動女性公共事務與權益倡議,致力於關懷多元族群的性別平等。協會消息與市集資訊可關注臉書粉絲專頁「跨界深耕-看見屏東南洋MaMa-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和「WOW 新住民市集 屏東縣新住民創意市集」。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