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壽山中會教育部於2月20日下午在竹門教會舉辦「新媒體研習」;教育部部長曾安毅說明為何要舉辦研習:主要是因應去年疫情三級警戒後漸獲重視的新媒體宣教趨勢,另外順應去年臉書(Facebook)公司改名為Meta,並強化「元宇宙」服務,盼透過研習讓眾教會也來思考「元宇宙教會」可能性。課程吸引竹門、大湖、高楠、迦南、舊城、南門鳳山、西門鳳山、鳳山、華忠、五福、博新、喜樂島、大寮等多間教會的牧長、兄姊們參與。

(攝影/林婉婷)

課程上半場主講人為壽山中會教育部新媒體組組長、高楠教會牧師陳宇成,他先介紹「新媒體」與教會的關係,後帶領與會者們體驗元宇宙教會。陳宇成指出,教會建立官網、YouTube頻道、FB粉專、IG帳號等社群媒體,及使用Google Meet等線上會議軟體,這些都是使用新媒體;然而使用新媒體就是「新媒體教會」嗎?陳宇成邀請眾人思考「教會使用新媒體」和「新媒體教會」的差異。

接著他提出使用新媒體的優點和缺點:以Google Meet為例,優點是可以省下交通時間,也不受地域和天氣影響;另外透過視訊,可以在疫情期間盡可能滿足與人互動的渴望;幫助因為任何原因無法參與實體聚會者,能夠在線上聽見福音;甚至對習慣網路及科技的年輕世代(滑世代)而言,「線上」較低壓力、低威脅性,更能夠藉此接觸福音。

陳宇成牧師。(攝影/林婉婷)

而缺點則是,網路聚會受到網路連線穩定性和軟硬體設備狀態的影響;遠在網路那端,若與會者關閉鏡頭,就難以確認其在聚會的專注度;當與會人數增加,就難以營造即時對話與互動的環境,較少有強烈情感與溫度;網路也無法完全取代實體能做的每件事,例如分享美食、肢體接觸、獻詩合聲等。

談到如何用新媒體發揮教會本質,陳宇成分享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對於新媒體的觀點:「所謂新媒體教會,是在新媒體環境中建立教會」「先敬畏上帝,再到建立新媒體教會」「將新媒體視為進入世界的語言」「是因為福音的緣故才要有新媒體教會」「萬民在網路中」等;陳宇成進一步提醒,哪怕網路很混亂,但重點是教會的心裡充滿什麼;要以福音為根基,才能穩固。

(攝影/林婉婷)

最後,陳宇成播放「誠心呈義」節目主講人莊政誠牧師的影片,簡介「元宇宙教會」的概念,即真實世界的人類可以建立、設計代表自己的虛擬分身,並進入虛擬教會參與想要的主題聚會與活動;這個元宇宙教會具有空間性,例如要靠近別人的虛擬分身,才能聽到對方的聲音。陳宇成也分享自己是如何透過微軟的「AltspaceVR」軟體,在元宇宙教會裡與美國牧者對話;後現場登入帳號帶領眾人感受元宇宙教會情境,並引用以弗所書1章22至23節經文與眾人共勉。

曾安毅牧師。(攝影/林婉婷)

課程上半場主講人為曾安毅,分享所牧養的竹門教會,如何在去年疫情嚴峻期間以Google Meet進行線上主日學。去年,留意到事工長期停擺恐造成主日學流失的危機,竹門教會開始找尋線上主日學資源,先報名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的「星星國線上共學園」學習相關技巧,累積概念後回到教會裡實踐,建立「倍斯特學園」。線上主日學不只是在三級警戒期間適用,今年疫情尚未退卻,考量兒童尚未施打疫苗,教會遂採取線上和實體同時進行制。

曾安毅以圖文詳細解說執行細節,包含分享畫面、播放影音、套用背景、留言板簽到、關閉麥克風等;為了鼓勵與回兒童們開鏡頭,會設計「大家比一比」「支援前線」或「表情符號模擬」等遊戲,及同背景大合照等環節;另為維持互動性,也會在粉絲專頁安排任務,邀請學員分享留言、照片或影片;同工線上培訓與電話關懷家庭也沒有中斷。最後亦請竹門教會主日學團隊實際線上操作讓與會眾人體驗。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