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智慧之君

地點:列王紀上3、1章、箴言、馬太福音1章 夥伴:聖父、所羅門、示巴女王

地點:列王紀上3、10章、箴言、馬太福音12章

夥伴:聖父、所羅門、示巴女王


◎小佑哥哥

這天夜裡萬籟俱寂,以色列的新君所羅門剛歇下一天的奔波,這段時間一連串的事件,真是夠他受的了。父王大衛雖然壽終正寢,但是權力的交接卻非平順,王兄亞多尼雅聯合元帥約押與祭司亞比亞他等股肱之臣,意圖在大衛死前趁勢奪權。此事雖然已經告一段落,但想到其中驚險,所羅門仍感到心驚膽跳。

所羅門想了想登基之後忙著處理的幾件事,首先當然是辦大衛王的後事,接著是為了國際關係穩固而娶了埃及的公主,然後還有宗教方面的事務,向耶和華獻祭……馬不停蹄忙了幾天皆未能好好休息,這天他在基遍的寢宮裡倒頭就睡。

祈求智慧

睡夢之中,上帝向所羅門顯現,問他說:「你希望我賜給你什麼?你可以求。」所羅門驚異之餘,認真想想上帝的話,再想想自己的處境,尤其是繼位後接二連三讓他焦頭爛額的事,於是他感謝上帝的恩典,回答說:「求上帝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祢的百姓,分辨是非。」

所羅門沒有為自己求長命百歲、富甲天下、百戰百勝,而是求他可以明白是非,當個賢明的君王,讓上帝的百姓可以得到合宜的治理。上帝喜歡而且接納所羅門這個祈求,因為這個祈求不是為了他自己,而是為了上帝的百姓。於是,上帝不僅應允所羅門的請求,賜給他智慧,還賜給他沒有求的富足與尊榮。

聲名遠揚

所羅門得到上帝所賜的智慧,成為有能力斷定是非的君王。一次,兩位剛生產的婦人帶著一個嬰孩到所羅門面前,爭論活著的那個嬰孩是自己的孩子,對方的孩子已經死了。這個案件沒有目擊者,那個時候也不能驗基因,當事人當然只會挑對自己有利的話說,證詞不可靠,而嬰孩也還沒辦法指證誰是媽媽。

但是所羅門沒有陷入兩位婦人各說各話的爭辯,他攻心為上,直接喊人來,要把那個活的嬰孩劈開,說一人一半很公平,誰都不用吵了。這道命令嚇傻了在場所有人,其中一位婦人更是急忙放棄爭取孩子。所羅門立時看出這位婦人才是真正的母親,因為只有真正的母親才會不顧自己,全心為孩子的利益著想。

這類的案子多了之後,所羅門的名聲與智慧不只是在國內為百姓津津樂道,在當時的國際社會也為人所知。他創作的三千句箴言,更是成了智者教授門徒的最佳教材。

不過,南方的示巴女王聽到後直覺這些消息實在太浮誇,大家都是有血有肉的人,哪有什麼天縱英才?一定是以色列那些大臣拍馬屁、吹牛皮,把自家的國王捧上天了。當下她安排了外交訪問,準備讓那些以色列的井底之蛙曉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搞宣傳不能太超過,否則禁不起檢驗會鬧國際笑話。

示巴女王沒料到的是,所羅門的智慧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她見到所羅門後,才知道傳聞不是太誇張,而是太含蓄了!所羅門的智慧,已經到達人們無法用語言描述的程度,是從天上來的。本想踢館卻踢到鐵板的示巴女王,忍不住稱讚所羅門的臣僕是有福的人,因為他們能就近智慧之君,常常聽聞智慧的話。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所羅門還有許多故事,不過我們要先緩一緩,思考一下就目前這些聖經記載能不能找到耶穌。
首先,所羅門求智慧,主要目的是要判斷、審判上帝的百姓,而審判同樣是耶穌這位大君王再來時要做的事之一。屆時耶穌要按著人的一切言行,做出公義、公平的審判。

此外,我們從智慧這個主題也能看到耶穌。聖經所說的智慧,不是這個世界崇尚的聰明,而是敬畏上帝。耶穌自小滿有智慧,祂常以智慧的話直指核心,叫那些試探祂的人知難而退。

更重要的是,耶穌指出示巴女王為了聽所羅門智慧的話遠道而來,耶穌比所羅門還大,我們豈不更應該尋求祂嗎?(馬太福音12章42節)示巴女王對所羅門臣僕所說的讚嘆,同樣適用於蒙耶穌揀選、呼召而親近祂的人,因為能親近至高者、聽祂智慧話語的人是有福的!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