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移民改革盼從經濟實現 「競爭理論」恐撕裂社會

Travel photo created by rawpixel.com - www.freepik.com

【陳俞含編譯】2月7日,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辦了一場網路研討會,探討美國移民與經濟的關係。與會者指出,以市場角度而言,若允許更多移民在美國合法生活與工作,將可從經濟面上實現移民改革。

加圖研究所(Cato Institute)經濟和社會政策研究主任艾力克斯•諾拉斯特(Alex Nowrasteh)表示,讓美國公司和企業加入計畫並非難事,就像說「就業移民也是消費者」一樣輕易。他主張建立以市場為基礎的移民系統,而不是將計畫交由政府執行,避免受到頻繁的政治動盪影響。論及企業和潛在移民工作者時,他表示:「讓有意願的買家與有意願的賣家相遇。」

網路研討會以一本新書揭開序幕。卡伊·湯普森(Kalee Thompson)和塔菈·華生(Tara Watson)簡單介紹了她們的著作《內部邊界:恐懼時代下的移民經濟》(The Border Within: The Economics of Immigration in an Age of Fear),此書結合了社會科學研究、移民趨勢和許多個人故事。這些人未持有合法身分文件,他們的家庭、朋友和雇主,也深受美國移民執法系統的衝擊。兩位作者演講完畢後,與會者進行了小組討論,將此書主題延伸到反移民言論,以及政治對勞動市場、經濟和美國社群的負面影響。

華生表示,雖然移民議題通常會聚焦於美墨邊境的事件上,但是聯邦的執法行為(例如拘留和驅逐出境)也會撕裂家庭和社區。此外,這個系統是反覆無常的,隨機攔路、種族因素,甚至是警察個人當天的心情,都可能造成執法結果的差異。越發嚴格的邊境執法也讓移民逗留的時間變長,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可能無法回到美國,所以不敢離開。美國有三分之二的無證移民已經在邊境停留長達十年或更久,他們可能曾經持有合法文件,但並未在效力逾期後返鄉。

兩黨政策中心(Bipartisan Policy Center)移民與跨境政策常務董事泰瑞莎•卡蒂娜•布朗(Theresa Cardinal Brown)表示,拘留和驅逐這些久居美國的移民、破壞他們的家庭、社群和工作,都是不道德的。此外,這些移民是出於絕望才離開母國,積極執法無法阻止非法移民的意圖。

美國加州大學墨裔美國人研究副教授拉烏爾•伊諾荷薩-奧荷達(Raúl Hinojosa-Ojeda)表示,反移民的情緒是由「我們與他們」的態度區分所挑起,也就是所謂的移民競爭理論。矛盾的是,反移民的支持者多半來自幾乎沒有移民的選區,擁有大量移民的選區則非常支持移民。不過,移民競爭理論已經占了上風,移民變得更加弱勢,對社會的貢獻也日漸減少。(資料、相片來源:Baptist News Global)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