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長執培訓 談會議原則和整全教會建造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舉辦長執培訓會,在2月19日於雙連教會舉行,培訓主題分別是「長老教會的信仰教制及開會的原則」及「從長執服事看整全教會的建造」。

七星中會教育部部長陳良智牧師表示,舉辦今年度第1次長執訓練會,在第1個階段邀請雙連教會主任牧師蔡政道分享「長老教會的信仰與教制及開會的原則」;蔡政道強調,因為基督徒相信上帝用普遍的感動放在人的心中,因此在議會討論過程中,應該試著把自己對上帝所領受的感動分享出來;他也教導議員們怎樣從自己的領受與感動中,藉著信仰反省與神學思考來做出合於上帝心意的決策。

在第2個階段,則邀請嘉義中會水林教會莊信仁牧師分享「從長執服事看整全教會的建造」。莊信仁提醒長執們反思自己對整全教會的想像,是自己的眼光?還是上帝的眼光?也鼓勵長執們,將手中的拼圖交出來,在上帝的眼光中,把所有人的拼圖組成整全的教會。陳良智盼望透過這次的長執訓練,也可以幫助各教會繼續邁進上帝眼中的整全教會。

蔡政道分享,教會體制有主教制、會眾制,及折衷方式就是代議制,這個也就是長老制,而長老教會就是長老制;方式是選出一些代表來成立議會來治理教會,希望藉由議會來打破單點決策。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內,不少人質疑《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法規》訂定的內容鬆散,造成很多模糊空間;蔡政道強調,是因為長老教會的體制本身是以議會來治理教會,稱為代議制。

有關議會,蔡政道表示,所有的成員必須要有能力分享、討論、傾聽議會中任何人的想法,並且有能力可以跟不同意見的人產生折衷或可行的決議,這才是議會主要的功能;議會不儘是尊重少數、服從多數,最重要是產生決議的過程是否是經過大家努力來尋求上帝的心意。

幾乎各地方長老教會有查經班與禱告會,水林教會也同樣有,但為何一個曾經被社區遺忘的一間偏鄉教會,能夠翻轉成讓人看見興旺的教會、社區稱讚的教會?莊信仁分享指出,水林教會並沒有「幸福小組」,但能夠翻轉,是因為他初來乍到水林教會的時候,長執們知道教會再不邀人就會面對必須關門的急迫性,所以因為有這樣的急迫性,於是成為了水林教會內在翻轉的動力;不可否認,急迫性的這一點是水林教會翻轉的首要因素。

(攝影/邱國榮)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