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彰基提醒保暖注意事項

周志中醫師提醒,使用暖暖包時,不可直接貼在皮膚,中間一定要隔著衣服。(相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洪泰陽整理報導】寒流急凍全台,彰化基督教醫院自2月開始至今日上午已緊急救護211位疑因氣溫下降誘發中風、心血管和腸胃道等急重症患者;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提醒,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務必要強化頭頸和手腳保暖措施、按時服藥。

周志中表示,寒流來時,最重要的是保暖,也就是「預防勝於治療」;家中有長者或三高族群,出外時一定要強調保暖,建議圍比較長的圍巾保護頸部,也可以當口罩;頭部可以戴帽子、雙手戴手套保暖。如果家中有人或長者發生呼吸困難、胸悶、胸痛,甚至左肩不舒服,或覺得整個人意識較昏迷、叫不大醒,一定要趕快送到醫院做進一步治療;如果沒有呼吸、心跳,脈搏與意識不清,就要做心肺復甦術(CPR),按壓與人工吹氣的比例為30:2,壓胸30下、吹2口氣繼續急救,然後打119急救。

周志中說明,早上醒來、起床時,最重要的是「緩慢行動」,可以的話側身、慢慢把身體移動再坐起來,然後慢慢下床、慢慢站起來;床邊也要準備比較厚的衣服,並再起床後穿上保暖。如果是年紀較長,請家屬預備四腳椅子或拐杖給長輩使用。若使用電暖器,則需注意安全,插頭、插頭附近的灰塵都要清理,以免釀成電線走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