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革命》台南試映 出黑暗入光明

(相片提供/香港邊城青年)

【義工記者林文凱、陳逸凡台南報導】榮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時代革命》,2月19日於台南真善美劇院舉行由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香港邊城青年(邊青)、台灣青年民主協會(青民協)、台灣學生聯合會(台學聯)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合辦的首場試映會,映後邀請《報導者》總編輯李雪莉座談,內政部次長陳宗彥亦受邀觀影。

陳宗彥映後致詞時,哽咽表達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他表示自己成長於見證台灣民主發展的世代,少年時適逢美麗島事件,會翻看父親藏在床底下的黨外禁書,他很慶幸當年擔任老師的父親沒有被抓走。過去台灣曾仰賴香港運來的禁書學習民主,如今台灣將進入下一個階段,追求捍衛更高的人權價值。

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相片提供/香港邊城青年)

李雪莉坦言,第一次看完電影時,心情十分沉重,因為有許多朋友在反送中運動後入獄或失蹤。電影海報上慷慨陳詞「不是時代選擇我們,而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令她陷入沉思,是否只是句沒有結果的口號?儘管如此,李雪莉高度肯定這部電影,因為從2014年雨傘運動、2016年魚蛋革命,到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不少人認為香港局勢已經走到終局之戰,電影鋪陳卻不那麼悲觀。

《報導者》總編輯(相片提供/香港邊城青年)

李雪莉表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悄然改變了時代。她以台灣2020年總統大選為例,有許多香港朋友站在選舉場合,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很可能徹底改變了選舉的局勢,甚至影響日後的台灣。反送中運動也改變了全世界對中國的態度,不再對中國的民主抱持盲目期待。她認為,「至終它可能會以迂迴的方式回頭改變自己的命運,因為它改變了世界與中國的互動。」她也從媒體的角度指出,過去台灣的主流媒體往往從文化、電影、經濟的角度仰望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同在大國邊緣的台灣和香港,因為彼此的處境互相看見,得以用平視而非俯仰的角度,真誠地彼此接觸。對此李雪莉強調,香港的處境不能只是台灣的既視感,目前居留台灣的香港人已直逼3萬,呼籲台灣政府應該採取更具體的接納措施。

該場次應邀觀影、出身香港的新約學者孫寶玲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信仰不可能離開社會,基督徒蒙召宣揚那『出黑暗、入光明者』,也是被提醒要求證、尋真,如同導演周冠威在紀錄片中,如實呈現著反送中運動以來,種種的強權逼迫與威脅。」孫寶玲大力推荐這部電影給台灣教會,也呼籲台灣人接納來台的香港人,幫助他們融入台灣社會。

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牧師黃春生受訪時表示,台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成立兩年以來持續協助香港人,本次由協會出資,與邊青、青民協、台學聯及長老教會合作,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舉辦五場試映會,主要邀請在台港青免費觀影,其後場次還會邀請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官員、非政府組織代表、香港時事評論員李怡等在台港人出席觀影,導演周冠威也會在高雄場透過預錄影片方式與觀眾分享。

黃春生表示,這部紀錄片能夠在台灣放映,形同「民主與獨裁的空戰」,他建議眾教會在2月25日電影上映後即購票進場支持,只要票房穩定,影片就能持續在戲院播出。

(相片提供/香港邊城青年)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