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5週年】訴求清除威權 起造台灣新國家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今年是二二八事件75週年,包括蔡瑞月舞蹈社、鄭南榕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協會、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多超過50個民間團體,將在2月28日一早齊聚日新國小,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為核心,舉辦第6次的「228・0 記念行動」;民間團體2月22日也齊聚蔡瑞月舞蹈社,呼籲大家一起走出來,莊嚴面對這段台灣歷史。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幹事李信仁牧師在記者會上發言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鼓勵眾教會每年記念,一方面祈求上主安慰受難者及家屬,另一方面見證教會為台灣社會和解的使者,繼續推動轉型正義,共同守護自由、民主的台灣。今年因疫情緣故,長老教會鼓勵眾教會改用同時敲鐘的方式記念,也請各教會於禮拜中特別代禱。

回顧長老教會投入二二八和平公義運動的歷程:1987年、二二八事件40週年,鄭南榕、陳永興與李勝雄(義光長老教會長老)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投入二二八平反運動。長老教會積極關懷和參與其中,當時林宗正與許多牧者、信徒參加鄭南榕等人發起的遊行。長老教會《台灣教會公報》1987年1月16日發刊的1819期,報導林宗義博士返台參加林茂生博士追思禮拜。

(攝影/林宜瑩)

李信仁點出,1987年「2月22日」是長老教會推動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歷程很值得記念的日子:當時還是戒嚴,長老教會突破言論禁忌,於1987年2月22日發刊的1825期《台灣教會公報》頭版刊登二二八相關議題,並舉辦追思禮拜來緬懷,該期公報遭警備總部強行查扣,激起各界反彈,教會發起遊行,抗議國民黨政府如此粗暴之作為;最後迫使警總連夜趕印1825期教會公報並發還教會。長老教會總會於1988年將2月28日訂為「公義和平日」,直到1990年12月8日「曠野社」聯合各教會於懷恩堂舉行的「二二八平安禮拜」,後來有更多團體關懷二二八事件。

李信仁表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基於「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之信仰告白,於2017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發表〈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今年是二二八事件七十五週年,期盼持續推動〈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呼籲函〉提出的3項呼籲:繼續追查真相、追究元凶及加害者;力行轉型正義、冤情予以昭雪;制訂台灣新憲法、建立台灣新國家。

最後,他以詩篇72章2到3節「這樣他就會以正義治理你的子民,以公道對待被壓迫的窮苦人,願全國享受太平,願全民共嘗正義」,促請政府及全民共同努力、協力達成。

(攝影/林宜瑩)

記者會中以台、客語宣讀「 2022 228・0 行動宣言」,發表3大訴求。以下為台語版:

第一、走揣眞相——追究加害體制

咱著愛趁猶 koh ē 赴,改正歷史錯誤。特務、軍人、抓耙仔 lóng 毋是 kan-na 憑 in 個人意志去做加害者。In ê 任務是執行中華民國體制 ê 命令;中國國民黨 tiō 是下令 ê 威權政黨。咱愛了解加害制度運作 ê 真相、chiah 通知影 siáⁿ-mih 位置 ê 人應該愛負 siáⁿ-mih 責任。真相照光、責任顯明、罪業取贖,閣來咱台灣 chiah 有法度正實向前行。

第二、拆除威權—–Ùi 臭頭仔廟 kap 慈湖開始

歷史 hō͘ 咱看甲足清,中華民國是蔣家 ê 家天下,蔣介石 kap 蔣經國是中國國民黨 ê 決策者。臭頭仔廟 kap 慈湖陵寢是上 hiau-pai ê 威權象徵,hō͘ 獨裁者 ê 影響力延續到今。咱無同意中華民國逐年編預算,繼續提台灣人 ê 錢來 siàn 台灣人 ê 嘴 phòe 。無論愛開偌濟時間氣力培養社會共識,終其尾,咱愛 kā 臭頭仔廟  kap 慈湖拆掉。Che 是追求公義、拆除威權 ê 頭一步。自由民主 ê 國家袂去紀念獨裁者。

第三、對抗中國帝國主義 ê 上前線——起造台灣新國家

用台灣人 ê 目睭來看,228 大屠殺毋 nā 是威權時代 ê 問題,閣較根本,是台灣 hō͘ 中國統治 ê 問題。咱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蔣介石毋 nā 是獨裁者,閣是中國人。台灣長期對抗內部外部二項中國因素,咱了解 hō͘ 中國軍隊屠殺 ê 痛疼。看著香港、Tibet(圖博)、East Turkestan(東突厥斯坦)、南蒙古 hō͘ 新中國統治 ê 悲劇,咱台灣無較 gâu,不過是已經開幾十冬 ê 時間 kap 幾萬條性命 ùi 地獄行到 chia,chit-ê 所在,已經看 ē 著「好國好民」ê 風景無偌遠 ah。中國病毒 tī 全世界湠到今,愈來愈濟人看著中國 ê 野心。咱 tiō 繼續 khiā tī 對抗中國帝國主義 ê 第一線、kā 台灣 ka-tī ê 跤步 khiā ho͘ 在,kah 追求自由民主 ê 盟友鬥陣對抗,為公義 kap 幸福拍拚。

從2017年起,蔡瑞月舞蹈社、鄭南榕基金會等民間社團就復刻1987年鄭南榕、李勝雄、陳永興發起的「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從南京西路日新國小出發,一路行經二二八事件的天馬茶房、菸酒專賣局台北分局(現為重慶南路上的彰化銀行)、台北放送局(二二八紀念公園內的二二八紀念館),一路走到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沿路用台、客語唸讀受難者名單,在行政院前請李勝雄回顧歷史、林宗正牧師為台灣祈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