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時代革命,用生命追尋信仰

香港紀錄片《時代革命》為反送中運動最壯烈的一刻留下血淚見證,有鑑於鐵石心腸政權的報復,可能會危及拍攝者人身安全,全片僅由基督徒導演周冠威掛名,其他工作人員皆匿名處理。周冠威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談及自己堅持留在香港,雖然曾想過家人可能因此被迫分離,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信仰,萬一有不測或被拘捕,我留給孩子的是榜樣,這是用我的生命追尋信仰,而不是幸福。 」

遺憾的是,這齣以鏡頭真實記錄香港歷史的影片,卻永遠不可能在香港上映。香港立法會在2021年三讀通過《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容許港府以國安因素審查影片,一舉擊毀英國統治期間留下的自由創作空間。如此重要的紀錄片,對香港人來說卻只能成為看不見的存在。

過去,台灣其實也曾經歷同樣的壓迫與恐懼。以《亞細亞的孤兒》一書聞名的作家吳濁流,描寫台灣人在日本殖民統治底下遭受欺壓,在中國又找尋不到身分認同終至發瘋,敏銳觀察到台灣社會的變化,該書直到日本統治結束後才正式出版。

在沒有攝影器材拍攝紀錄影片的年代,性格剛正的吳濁流,同樣以自己的健筆記錄下他所看見的二二八,只是軍警搜捕的風聲鶴唳,讓他被迫在恐懼與無奈中,將書稿藏在爐灶中保存,打算一有狀況就立即點火燒毀。幸運的是,這些文字最終沒有落得焚毀的下場,才得以出版問世。

在吳濁流的晚年,他先後出版自傳式的《無花果》及其續作《台灣連翹》寫下心路歷程,內容觸及他的二二八見聞,並點名具有台灣身分但在戰後才從中國返台的「半山」,如何出賣台灣菁英名單供獨裁者殺戮。《無花果》在甫集結出版,就遭到查禁。吳濁流則將《台灣連翹》書稿託付給比他年輕的文友鍾肇政,交代鍾肇政在他死後十年再行出版。

台灣人何其有幸,有吳濁流無畏強權忠實寫下無人敢寫的歷史,並在餘生心心念念要公諸於世;台灣人何其有幸,有鍾肇政願意忠於所託,履行對前輩許下的承諾。初次閱讀《無花果》及《台灣連翹》的震撼,不知啟迪了多少台灣人的眼界與心靈。

2月25日,《時代革命》將在台灣上映,用兩個小時半的時間說真話,呈現香港在中國統治下的真實境況。作為全世界第一個上映這支影片的國家,台灣人有機會透過票房展現一種態度,就是我們曾經走過苦難,且願意負重前行,無畏吞吃人的強權,持續關注所有正在遭逢苦難的手足與肢體。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