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莫忘誰的初衷?

(相片提供/Pixabay)

◎ 天風(長老教會青年)

因著網路的普及、社群媒體的發展,人們有更多機會與更低的門檻將自己的創作放在網路上與人分享,也讓自媒體成為年輕學子的夢想工作。而想踏足這個行業,有不少創作者(如YouTuber)會建議「先從自己的興趣開始做起」,並從求學階段或打工階段開始嘗試,不要貿然就當作全職工作來做。

確實有很多創作者分享過,當初開始製作網路影片,只是嘗試將自己有興趣的東西與他人分享,直到經營一段時間後,有一定程度的廣告獲利才全心投入;然而,為了謀求更穩定的收入,創作者經營網路頻道的策略勢必得與當初「做興趣的」不同。例如創作者因累積足夠的知名度,得到與廠商合作的機會,卻也有些觀眾厭惡「業配」,認為置入性行銷破壞了頻道格調,批評創作者忘了初衷。不過,這其實忽略了創作者也需要有足夠的收入才能養活自己。

也有創作者分析後台數據,得知哪種類別的內容更具吸引力,因此調整創作走向,但粉絲不一定買單這種轉型,因此也可能導致「掉粉」。偶爾也會有粉絲表示,某某創作者早期的內容比較有趣,希望他「莫忘初衷,回頭是岸」。

「莫忘初衷」聽起來很理想、很熱血,有時卻不怎麼實際。當人們踏足某個領域前,可能會參雜自己過度美化的理想;而真正進入某個領域從業後,才知道各行各業都有各自的辛酸,以及許多「不得不」的無奈。

「莫忘初衷」也許可以鼓勵人們找回原先的熱情,但不該拿來情緒勒索,要求別人按照自己想像,成為粉絲幻想中的那一位。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