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唯獨敬拜上帝!

問:第一條誡命吩咐我們什麼?

答:第一條誡命吩咐,「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

問:第一條誡命教導我們什麼?

答:唯獨敬拜上帝!

經文: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20章3節)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當法老到水邊來的時候,摩西對法老說:『耶和華希伯來人的神差我到你這裡來,說讓祂的人民離開這裡,好使他們可以在曠野事奉祂。你看,直到現在你還是不聽。』之後,亞倫便按照耶和華的吩咐,用杖擊打河裡的水,河裡的水就都變成了血……」約蘇老伯伯正在對孩子們重述多年前十災的歷史,他這麼做已經行之有年。

事實上,這已經成為逾越節前的慣例,孩子們超喜歡聆聽老伯伯講故事。但這是約爾第一次聽故事,所以他問題很多。

「河水真的都變成血了嗎?」約爾好奇的問。

「沒錯!尼羅河成為一條血河!耶和華上帝向法老證明祂才是獨一的真神,埃及人信奉的尼羅河哈匹神是假貨!」老伯伯篤定說道。

「然後呢?然後發生什麼事情?」約爾迫不及待想知道故事接下來的進展。

「法老不聽耶和華的話。於是,神召喚成千上萬的青蛙到埃及地,要給法老看見赫克特青蛙女神也是假貨,讓他甘心投降。」老伯伯說道。

「那法老這次投降了嗎?」約爾問道。

「可惜!法老的心比我的拐杖還要硬!他還是不聽耶和華上帝的話。結果,神繼續賜下災難,懲罰他,好叫他臣服耶和華。」老伯伯說道。

「那法老最後投降了嗎?」約爾問。

「法老最後還是投降了。我們的神足足用了十個災難,他才甘心降服。而神使用的每一個災難,都讓法老知道埃及信奉的神明是假的,就連埃及人常常供奉的太陽神也是假的。因為在第九次災難時,上帝讓埃及全地陷入三天的黑暗中,這表示太陽不是神,耶和華才是掌管太陽的神。」老伯伯說道。

約爾覺得很不可思議,便說:「法老的心也太剛硬了吧?如果換成是我,早在第一個災難時就舉手投降了。他怎麼到第十個災難才投降啊?」

「你有所不知。法老之所以這麼剛硬,乃是因為他不僅相信埃及的諸多神明,也深信自己是太陽神的兒子,是埃及眾神中最偉大的神!他長年累月受萬人崇拜,非常的高傲,即使真神耶和華出現,他也輕視和否定。最後神使用第十個災難,才讓法老認輸,並且釋放我們以色列人。」老伯伯說道。

「第十災發生了什麼事情?」約爾問。

「第九災之後,法老還是不肯放人,甚至警告摩西,下次摩西見到他的面,摩西就會死……他還真的以為自己是掌管生死的神啊!結果,神降下第十個災難,滅了埃及地每個家庭的長子及頭生的牲畜,唯獨我們以色列家,因著門框塗上羊羔的血,得以安然無恙。法老見自己的孩子也死了,不得不認輸了,便釋放我們離開埃及去事奉耶和華。」老伯伯說完,接著問孩子們:「經過這十次災難,你們告訴我,誰才是獨一的真神呀?」

「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孩子們高聲回答!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