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CPR+AED 攜手搶救生命不延遲

(相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57歲左姓男子在去年12月於夜市準備擺攤時突然失去生命徵象,熱心的林姓女護生及其父親當下進行心肺復甦術(CPR),後經消防隊救護車人員接手急救與電擊,在卓醫院插管後轉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經安置葉克膜、心導管室等緊急治療,終將他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

林姓學生父親表示,那天在夜市擺攤,聽到有人昏倒消息,當下就放下手邊工作前往,然而那時也忘了曾學過的CPR該怎麼做,剛好讀護校的女兒過來、趕緊幫忙;隨後父女倆輪流進行CPR,直到救護車來,由救護人員接手處理。

彰基院長陳穆寬指出,很多民眾想協助遭遇到意外的患者,但是又會害怕失誤造成二次傷害,反而避之不及,但根據《緊急醫療救護法》第14-2條規定,救護人員以外者,為免除他人生命之急迫危險而使用緊急救護設備或施予急救措施,適用民法、刑法緊急避難免責規定。

(相片提供/彰基)

卓醫院院長卓建志醫師說明,對於OHCA(到院前心肺功能停止)的病人,在現場就要做CPR,如果現場有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的話,也要先AED電擊;尤其是在喪失心跳、呼吸的5到8分鐘,是搶救的最佳時機;整個環節都是在搶時間,儘速將患者送到離事發地最近的醫院。二林基督教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楊秉忠則強調,到院前急救很重要,如果沒有熱心民眾和消防隊弟兄的努力急救,其實後線的治療對病人、醫師不會有太大的幫助。

彰化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周雍華表示,消防局今年開始和彰基等6家醫院共同合作辦理「CPR+AED」的認證。除了平常的場次之外,還推出「定時」與「定點」的訓練場次,「定時」就是每個禮拜六的上午9點到11點,「定點」就是在彰化東區分隊、員林西區分隊、福興分隊及埤頭分隊等4個分隊辦理,歡迎民眾報名;相關課程資訊公佈在彰化消防局官網。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