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錯了嗎?】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

◎ 張逸萍

耶穌曾說這兩段名言:「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馬太福音5章38~44節)

但是舊約卻吩咐:「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倒在你們刀下。」(利未記26章7節)「你眼不可顧惜,要以命償命,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申命記19章21節)
為什麼耶穌的吩咐和舊約完全相反呢?祂不是說祂要成全律法嗎?

答:

馬太福音5章的「登山寶訓」講的是「天國」(3節)的道理。而摩西五經(包括利未記和申命記)是舊約的道理,「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就是舊約的律例。

耶穌這段經文正好顯出舊約和新約的不同。在舊約,上帝藉著摩西把律法給以色列選民,要求他們按照律法去生活,但上帝並沒有要求將這些律例延續到新約時代。

當耶穌來了,祂給基督徒的生活原則是以恩典為本。祂期望信徒能從愛心出發,過聖潔的生活,這樣的層次水準比舊約時代更高。所以,耶穌不只成全,還將舊約的道德水準提升了N倍!

例如耶穌在登山寶訓後面說:「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7章12節)這段經文被稱為「黃金律」(Golden Rule),是道德的最高境界,可包含所有道德原則。

但是,登山寶訓有很多似乎難以實踐,例如「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耶穌實在教導我們,不要報復,而且儘量遷就別人以維持和睦。當天國降臨時,撒但已經被捆綁,邪惡的勢力被剷除,天國的子民將生活在彌賽亞王正義的統治​​之下。那時耶穌的天國道理將普及全世界,就行得通了。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4 意見

  1. 原文:「耶穌實在教導我們,不要報復,而且儘量遷就別人以維持和睦。」,裡面應該是指「不要報復」吧。
    還有,重點應該是要[對人有愛],而不是「儘量遷就別人以維持和睦」吧!

  2. 沒矛盾啊,心親近神就不矛盾,
    有人打你的右臉。你會記恨,導致你的心會親近惡。要放下仇恨。

    「你們要追趕仇敵,他們必倒在你們刀下。」仇敵是誰?你心裡控制你的七宗罪,你要從心理(聖殿)逐出七宗罪。

    心要選擇親近你的主。不要親近七宗罪。

  3. 主這段話的標準乃指最高生命來說,但人類是不可能完全做到的,那怎麼辦?所以我們靠的不是努力去達成,而是靠神的生命去達成

我有話要說